坊會關注旅遊巴事故頻頻 促採措施保安全

【本報訊】日前一輛旅遊巴撞向三巴門教會辦事處,車上二十多人受傷,該區交通安全再響起警鐘,街坊會關注事件。近年三巴門區接二連三發生旅遊巴交通事故,三巴門坊會常務理事張進銘促請當局關注,加強對旅遊巴的安全監管,重新全面規劃該區交通,保障居民安全。

張進銘指出,大三巴為本澳地標,經過三巴門區的旅遊巴日益增多。今年三巴門坊會針對交通問題進行了調查,發現平均每日有四百多輛旅遊巴途經高園街、新勝街進入三巴門一帶,給三巴門區帶來交通擁擠、環境及嘈音污染的問題,近年旅遊巴事故頻生,居民要求當局採取措施,限制旅遊巴進入三巴門區,加強監管旅遊巴,保障安全。他認為,政府應對三巴門區交通進行長遠規劃,改善交通網絡。

他表示,坊會長期以來非常關注三巴門交通問題,提出了不少改善措施,如禁止、限制旅遊巴進入三巴門區;善用、擴建塔石停車場,考慮讓旅遊巴在鏡湖馬路迴旋處落客,讓旅客漫步至牌坊,可惜當局一直未公開回應坊會改善三巴門區交通的意見。他希望當局認真聽取民意,針對該區交通問題制定全面的重整方案,長遠解決三巴門區交通問題。

他認為,近年旅遊巴意外,不少涉及機件故障,當局應研究縮短驗車期,保障車輛安全。另外,有業界人士指出,近年因故障引致意外的旅遊巴,與日前涉事旅遊巴屬同款車,當局應徹查同類車是否存在安全隱患,以保障車輛行駛安全。

附近居民范先生表示,該區過去曾發生多宗旅遊巴交通意外,2009年同安街發生了旅遊巴相撞事故,四十多名旅客受傷;去年新勝街發生旅遊巴刹掣失靈撞向前方七人車,導致五車輛連環相撞;今次又有旅遊巴刹掣失靈滑行數百米,與旅遊巴相關的嚴重事故多發生在三巴門一帶,希望當局能盡快根治該區交通問題,減少意外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