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業安全施工明頒獎

【本報訊】由勞工事務局主辦,土地工務運輸局、建設發展辦公室、運輸基建辦公室、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澳門建築置業商會、澳門工程師學會,澳門建造商會、澳門建造業總工會、澳門工程施工主管協會、澳門建築機械工程商會及澳門職業安全健康協會合辦的2012年「建造業安全施工獎勵計劃」已於本年十月完成評審,向外公佈得獎名單。

為表揚和嘉許是次奬勵計劃中表現良好的承建商、工程分判商、地盤安全管理人員和工友,勞工事務局將明日下午2時至6時,假澳門世界貿易中心五樓蓮花廳舉行2012年「建造業安全施工獎勵計劃」分享會暨頒奬典禮,對各得奬者頒發奬項,部分得奬者亦將於會上分享其施工安全及管理經驗。

得奬者代表和講題包括:1.中國建築工程(澳門)有限公司張志康、韓文福-“路環石排灣CN5a地盤安全管理簡介”;2.得寶建築集團有限公司劉偉強先生、梁煥華-“關愛工友職安健 遵守安全管理嚴”;3.三友建築置業有限公司李松勝-“安全管理制度的制定和實施”;4.新福港-權暉建築工程有限公司何錦青-“安全政策”;5.新昌工程(澳門)有限公司 Keith Buckley-“Safety starts from the design stage”;6.泰昇建築(澳門)有限公司林世釗- “銀河二期安全管理系統”;7.保華建築有限公司黃仲綿-“地基工程(鑽孔樁)與安全” 及 8.吳淦記建築有限公司梁英倫-“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裝修工程-安全管理”。

為鼓勵承建商及管理人員在施工安全上有更多創新思維,勞工事務局於2010年「建造業安全施工獎勵計劃」中加入「安全改善項目」組別,鼓勵各承建商及安全管理人員在施工過程中,為建築設備或施工程序注入嶄新安全元素,改良一般安全施工程序、工作方法、工作環境的設計及建議,以及引入嶄新安全設備,以持續發展良好的安全文化。本年度建造業安全施工獎勵計劃的「安全改善項目」共有七間建築公司,四個建築工地參與,評審結果為:

銀獎:中國建築工程(澳門)有限公司-升降機槽閘門及鋼平台,其特色是在每層的升降機開口位置加裝活動閘門,保護工友以防人體下墮,並在升降機槽內裝設可爬升的鋼平台代替傳統的木平台,提高了平台的抗力。

泰昇建築(澳門)有限公司-扎鋼筋鐵籠方法,其特色是有一設備固定鋼筋鐵籠,以防工作期間鐵籠轉動,工友必須嚴格遵守承建商提供的扎鋼筋鐵籠的安全指引。

銅獎:盈電工程有限公司-攪牙機護罩,其特色是改變傳統攪牙機的護罩,引入嶄新思維以防工人受傷。

新菱冷熱工業株式會社-吊重〝A〞字架,其特色是將傳統組裝風喉的工序轉移到地面施工,待完成後再利用吊重〝A〞字架吊至安裝地點,將工友高空工作的時間縮短。

分享會暨頒奬典禮於明日下午1時30分開始登記入座,歡迎業界蒞臨參與。如有任何查詢,請致電 8399 9240或8399 9431與勞工事務局職業安全健康廳聯繫;或瀏覽勞工事務局網頁:http://www.dsal.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