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滬等6城市非本地戶籍人員可申請赴台個人遊

【中新社北京11月28日電】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楊毅28日在北京表示,大陸公安部門出臺了新的便民措施,自今年9月1日起,在北京、上海、天津、重慶、廣州、深圳等6個流動人口較多的城市,允許符合條件的非本市戶籍就業人員和高等院校在讀大學生異地申辦往來臺灣地區通行證及簽注。

在國台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楊毅表示,這將為更多的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提供便利。

楊毅介紹,按相關規定,在上述6個城市就業的非本市戶籍人員可憑戶口名簿、二代居民身份證、暫(居)住證,以及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出具的在就業地連續一年以上繳納社會保險的證明;高等院校在讀的非本市戶籍大學生可持戶口名簿、二代居民身份證以及就讀院校出具的在學證明,向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機構申請辦理往來臺灣地區通行證和簽注。

日前,由臺北有關部門和新浪微博合作的“陸客自由行帳號線上申請”試運行成功,大陸遊客只要在新浪微博上傳大陸居民往來臺灣通行證就可以申請到臺北公眾區免費帳號,享受免費的無線上網服務。

對此,楊毅表示,臺北市的這個做法是件好事,讓大陸的遊客一到就能夠很便捷地瞭解臺北市的情況、旅遊景點。大陸方面也支持兩岸加強在新媒體領域的交流和合作。

楊毅回應,兩岸旅遊市場秩序總的來看是好的,當然也還存在一些不規範的地方。據瞭解,兩岸旅行社之間互相拖欠團費的情況不算嚴重,不是普遍的現象。大陸旅遊主管部門將會繼續要求大陸相關的旅行社按照《大陸居民赴台旅遊團隊組接社合作合同要點》來簽訂相關的合同,並根據合同約定的時效來支付團費。對於惡意拖欠團費的行為,將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楊毅指出,希望兩岸業者共同來努力,加強引導行業自律,本著實事求是的原則和態度,通過協商,妥善處理存在的問題,共同推動兩岸旅遊市場持續、健康、有序發展。

廣西為台商投資開“綠色通道”

【中新社南寧11月28日電】廣西自治區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劉侃28日表示,廣西將推動金融機構與台資企業的聯繫,以最大限度的利好惠及台商,促進桂台經貿文化合作發展。

廣西自治區台辦當天在南寧與中國銀行廣西區分行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根據協定約定,中國銀行將與駐桂台企在融資授信、資金保險業務、個人金融業務等方面開展全方位合作,為優質台資企業開通“綠色通道”,優先提供融資、結算、現金管理等各項服務。

從蔚然成勢的桂林樂滿地到即將建成的南寧臺灣街,當前,越來越多的臺灣投資者看好廣西,搶灘登陸。據統計,2008年至今,廣西新增台資企業213家,累計達1392家,投資額達36億美元。但是台企迅速擴張的同時,資金短缺正成為台商遇到的重大難題之一。

臺灣壹傳媒簽約易主 生效還需過三關

【中新社香港11月28日電】臺北消息:臺灣壹傳媒交易案28日淩晨在澳門完成簽約。不過,消息指,交易案還需臺灣當局投資審議委員會、公平交易委員會、通訊傳播委員會分別審核通過後,才能生效。

中央社等臺灣媒體引述該交易案買方團隊消息指出,購買臺灣壹傳媒的股權比例,確立“平面”、“電視”分離的原則。

其中,平面媒體包括《蘋果日報》、《壹週刊》、《爽報》持股比例為台塑王家34%、旺旺中時集團總裁蔡衍明32%、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20%、龍岩董事長李世聰14%;壹電視則為台塑王家34%、臺灣產物保險董事長李泰宏32%、辜仲諒20%、李世聰14%。

香港壹傳媒集團董事會主席黎智英2001年登陸臺灣,也帶來“狗仔文化”,給臺灣媒體生態造成深刻衝擊。今年以來,由於臺灣壹電視連續虧損,臺灣壹傳媒即傳出將出售。

受惠大陸遊客潮 臺灣旅館業幸福指數迅速升高

【中新社臺北11月28日電】臺灣中華征信所28日公佈的“產業幸福指數”顯示,受惠于大陸遊客來台旅遊效應,臺灣旅館業的產業幸福指數迅速升高,半年之內從第30位大幅上升到第8位。

在今年4月公佈的第一次“產業幸福指數”調查結果中,旅館業的產業幸福指數排名第30位;而時過半年,旅館業的排名大幅躍升至第8位。4月份調查顯示,雖然受惠於開放兩岸觀光,旅館業的業績蒸蒸日上,工作人員卻產生應接不暇、高度工作壓力等問題,因而綜合幸福感指數偏低。

“大陸觀光客大批到來,臺灣的旅館業還沒有完全準備好,導致從業人員感到工作壓力大,幸福感偏低。”中華征信所總經理張大為解讀說,應旅遊市場的需求,臺灣“觀光局”外派人員學習經驗;旅館業者為抓住陸客來台的難得商機,也加強相關人才培養,並提高從業人員福利待遇,半年來效果顯著。

此次調查顯示,陸客來台使旅館從業人員組織擴編升遷機會增加、薪酬同步提高,並且對未來前景有良好預期,都是令員工幸福感大幅提升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