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中國建設海洋強國不是追求海上霸權

【新華社北京11月29日電】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29日在北京舉行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就航母與中國海軍遠海訓練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中方駁斥航母技術“山寨”論

有記者問及遼寧號航母完成艦載機起降試驗後,西方稱中國的艦載機、攔阻索甚至航母的指揮動作、保障體系都是在“山寨”美國航母的問題。對此,耿雁生回應說,世界軍事發展的規律是客觀的,很多武器裝備的原理是相同的,一些指揮和保障的方法也是相近的。因此,僅僅通過簡單對比,就認定中國“山寨”了外國的航母技術,這種說法如果不是有意的攻擊,至少是不專業的。

耿雁生強調,中國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自主創新,有智慧和能力建造和發展自己的航母。

中國建設海洋強國不是追求海上霸權

有媒體提出,十八大報告中提出中國將堅決維護海洋權益、建設海洋強國,是否意味著中國在釣魚島主權爭端上將採取更加強硬的態度?耿雁生回答說,中國建設海洋強國是為了提高海洋資源開發能力,發展海洋經濟,維護國家海洋權益,確保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而不是要搞海上擴張,更不是追求海上霸權。

他說,維護國家正當的主權權益不是對外強硬。我們堅決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絕不會屈服於任何外來壓力。同時,我們一貫主張和平解決國際爭端,反對動輒訴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

耿雁生表示,中國軍隊倡導並踐行“和諧海洋”的理念,遵循《聯合國憲章》《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以及其他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積極參與國際海上安全對話與合作,願與各國軍隊一道,共同維護海上安全。維護國家海洋權益是中國軍隊肩負的重要職責,我們將在國家統一部署下,做好相關工作。

對於媒體關注的關於中國海軍東海艦隊遠海訓練的問題,耿雁生表示,國防部網站已經發佈了關於海軍艦艇編隊遠海訓練的消息,相關媒體也都對此做了報道,這種遠海訓練符合相關國際法和國際實踐。這次遠海訓練是計劃內的,今後還要繼續進行。

中美將舉行第13次國防部防務磋商

耿雁生在記者會上發佈信息,應美國國防部邀請,解放軍副總參謀長戚建國將於12月12日至13日率團赴美與美國國防部副部長米勒共同主持第13次中美國防部防務磋商。雙方將就中美兩國兩軍關係、海上軍事安全、國際和地區問題以及其他共同關心的問題廣泛深入地交換意見。

耿雁生介紹說,經中美兩國防務部門商定,中美兩軍於11月29日至30日在四川成都舉行人道主義救援減災聯合室內推演,通過交流人道主義救援減災的經驗做法,探索聯合救援行動的方式方法,增進雙方軍事互信,提高務實合作水準。

中俄軍技合作順利推進

耿雁生介紹說,11月20日至21日,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應邀訪華,國家主席胡錦濤、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梁光烈分別與其舉行會見、會談。雙方就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對近年來兩國軍技合作成果予以充分肯定,並就下一步合作事宜進行了研究和探討。雙方一致認為,中俄軍技合作不針對第三方,有利於世界和地區的和平穩定。中俄都有完整的國防工業體系和較強的裝備研製生產能力,兩國軍技合作有著廣闊的前景和發展空間。雙方表示,將鞏固並進一步擴大軍技合作,以實現互利共贏。

對於媒體關注的中緬問題,耿雁生說,中緬兩軍關係是兩國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長期以來,兩軍在高層互訪、人員培訓、邊防交往等領域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務實合作,為維護兩國安全產生了重要的戰略影響。

美日聯合軍演照片公開不足為奇

有記者問,美軍在26日公開了兩張美日聯合軍演的照片,有媒體認為美軍此舉旨在牽制中國,中方對此如何評論?

耿雁生回應說,有關刻意突出軍事安全議程、頻繁製造地區局勢緊張的做法,我們歷來是堅決反對的。關於美日聯合軍演照片公開的問題,我們認為不值得大驚小怪。中方樂見有更多這樣的照片公開,這樣有利於提高軍事透明度。

外交部發言人:希望菲方停止使南海問題複雜化的言行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黃岩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不存在主權爭議,希望菲律賓方面停止使南海問題複雜化的言行。

有記者問:菲律賓外長聲稱,目前中方船隻已在黃岩島“爭議”水域停留6個月,要求中方撤離這些船隻。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洪磊說,中國對南海諸島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黃岩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不存在主權爭議。“我們希望菲律賓方面多做有利於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的事情,停止使南海問題複雜化的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