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委領導訪中總

【本報訊】湛江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麥教猛等一行九人在澳門湛江同鄉總會會長莫一夫的陪同下,昨日上午訪問澳門中華總商會,受到該會副理事長余健楚,會務顧問梁顯達,常務理事阮建昆、黃永謙、莫志偉等的熱情接待。

會上,麥教猛對中總的熱情接待表示感謝後說,湛江市位於中國大陸最南端、廣東省西南部,坐落在雷州半島,全市面積一點三萬平方公里,人口八百多萬人,是我國首批對外開放的沿海港口城市。他說,隨著鋼鐵、石化兩個大型投資項目落戶湛江市,以及西部沿海高鐵的興建,將拉動湛江市跨越式發展,建設成為現代化新興港口工業城市和粵西地區的交通樞紐。麥教猛歡迎澳門中總組團到湛江參觀考察,深信湛江的良好投資環境定會給大家一個良好的印象。

余健楚對麥教猛一行來訪表示歡迎和感謝,並介紹了中總和澳門的概況。余健楚表示,澳門特區成立十三年來,得益於國家的大力支持,受惠於各項政策措施的鼓動,如CEPA、《粵澳合作架協議》、《橫琴總體發展規劃》、南沙的開發等,令澳門可通過區域合作,擴闊發展空間,擴大經濟規模,令澳門的平台優勢得以充分發揮,為澳門提供了無窮的發展機遇,為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閑中心」和打造「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提供強大的助力。余健楚認為,今天的澳門,社會安定祥和、經濟穩步發展、市民生活質素持續改善、社會保障日趨完善,多個大型基建即將啟動,區域合作深入發展,令澳門呈現出一派令人鼓舞的、欣欣向榮的新氣象。

余健楚稱,為了配合國家「十二五」規劃,澳門「一個中心」、「一個平台」的建設得到良好的推進,結合澳門的比較優勢,加強區域間的「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合作,加快發展休閒旅遊、會展商務、文化創意等產業,以推動經濟的適度多元。在這些領域中,澳門與湛江有著很強的互補性,有著廣闊的發展合作空間。余健楚表示,澳門中總定會為促進澳門和湛江兩地的文教交住,經濟合作而努力,共同推動兩地的發展。

會晤時,雙方還就如何利用好澳門的經貿服務平台功能等話題交換意見,氣氛融洽。隨後雙方合照留念。

到訪中總的還有湛江市外事僑務局局長彭暉,湛江市委統戰部副部長李向榮、科長魯建、科員王小亞,湛江市政協港澳台僑外事委主任陳偉明和梁菲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