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內地新人不翻黃曆 篤信“數字情緣”

【中新社北京1月4日電】與祖輩們結婚翻黃曆選吉日不同,現在的年輕人更願用數位諧音討個好“口彩”。繼2009年9月9日“天長地久日”、2010年10月10日“十全十美日”、2012年12月12日“世紀示愛日”後,2013年1月4日,因諧音“愛你一生一世”,被內地年輕人認為是萬年一遇的“求愛日”,因而受到新人的追捧。

據記者阿琳娜、田進在西安報導,在西安市雁塔區民政局婚姻登記處,結婚照拍攝室和資料複印處排起數十米的長隊。因人數過多,離婚登記處也開始辦理結婚登記。截至17時許,該處已經為500多對新人辦理了結婚登記手續,預計當天僅在該處辦理結婚登記的新人將達到600多對。

據記者鄧霞在長沙報導,突如其來的2013年第一場雪為1月4日這個特殊的日子增添了浪漫氣息,許多新人選擇在這一天登記結婚和舉行婚禮。長沙城市務工人員覃海霞等七對務工新人的集體“豪車婚禮”在雪中舉辦,豪華婚車由愛心人士提供。這次集體婚禮的組織者馬淑珍表示,只是希望能給那些城市務工新人們一個終生難忘的婚禮,讓他們感受到快樂和幸福。這些新人在長沙務工多年,年齡最大的一對已有50多歲,最小的才23歲。

據記者梁盛、葛燕梅、鄧捷在廣東茂名報導,2013年1月4日這個好日子,在受到新人追捧的同時,也帶火了該市的鮮花生意。在市區沿江路鮮花一條街,記者看到前來訂花、買花的市民絡繹不絕。花仙子鮮花店店員潘小姐告訴記者,昨天就陸續接到不少訂花的電話,預計今天的生意額要比往常高出幾成。這兩天前來訂花的人相比情人節、耶誕節等傳統旺季一點都不差,不少名貴品種的鮮花早被預定一空。

據記者劉賢在重慶報導,重慶江北、楊家坪、沙坪壩、南岸等地的民政局連夜加班,把車庫臨時徵用作為初審室。避免准新人們紮堆進登記大廳造成混亂,南岸婚姻登記處還在這個特殊的日子推出一種新的服務形式——讓現場登記員作紅娘,帶准新人步入幸福殿堂。

據記者廖麗麗、文燕媚在廣州報導,廣州市民政局透露,廣州將有大約5000對有情人在1月4日如願以償。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預約登記量已接近平日登記量的10倍,給民政部門的工作帶來了一定壓力。

據記者李飛雲、葉青在杭州報導,連夜的大雪將浙江杭州裝扮的銀裝素裹,3253對新人帶著對“201314”的愛情期盼,迎雪赴約登記,再創杭城婚姻登記歷史新高。

對新人在“數字吉日”紮堆領證現象,山西萬柏林區民政局分管婚姻登記的副局長張聰璟對中新社記者呂瑋說,年輕人沖著“愛你一生一世”這樣的好彩頭,可以理解。然而,選擇哪一天登記結婚並不重要,良好的婚姻感情和幸福的家庭生活不能只靠“圖吉利”,最關鍵的是新人要用心呵護和經營,沒必要盲目跟風。

婚姻專家韓先生在接受中新社記者黃耀輝的採訪時說,把數字寓意化是現代一種時髦,他提醒,新人要學會把承諾化作家庭“原生態”的細微小事,共同經營美滿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