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同努力新回鄉證展現以人為本精神

公安部順從民意,決定自今年一月二日起,為進一步便利港澳居民來往內地及在內地居留、生活,並提高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俗稱「回鄉證」)的防偽性能,啟用並開始受理申請新版回鄉證。這款新版回鄉證的最顯著特徵,是採取終身號碼制,即一人一號、終身不變。持證人的舊版回鄉證號碼前九位編號,包括首位的英文字母,將作為持證人的新版回鄉證號碼,舊版證件號碼的最後兩位元數字則棄用。另外,新版回鄉證增加了持證人港澳地區身份證的姓名、號碼等資訊,簽發機關由原來的廣東省公安廳變為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收費標準不變。而未滿十八歲的申請人證件有效期,將由三年延長至五年。

新版回鄉證採納港澳居民的意見和建議,採用終身號碼制,即一人一號、終身不變,充分體現了「以人為本」的精神。實際上,從二零零九年年底開始,廙東省公安廳為港澳中國籍居民簽發的十年期限回鄉證,開始陸續到期。當人們到代辦的中旅社辦理換證手續後,領到的新證的號碼與舊證號碼有異,主要是號碼尾數由原來的「00」改為「01」,據說是廣東省公安廳出入境管理處為了行政管理方便,以利於辨別持證人更換新證的次數。也就是說,倘港澳居民十年後再換領新證,或是因遺失、損毀回鄉證而需換領新證,其新證號碼的尾數還將繼續變異下去,依序成為「02」、「03」、「0四」……等。實際上,就有人因為頻頻丟失回鄉證,其所補領的回鄉證的尾碼,竟然是「17」.。

這就使到一些在內地投資設廠、開店、置業,以至是持有內地駕駛執照的港澳居民,在到內地辦理銀行理財、買賣樓宇、更換工商執照或駕駛執照、繼承遺產、結婚離婚、法律訟訴等的手續時,遇到了大麻煩,被視作為身份不符,新舊證的持有人並非是同一人,必須向發卡的中旅社申請一份證明書。其中香港中旅社在辦理這一手續時,收取二百元的手續費,當事人還需再花費二千元,將證明書交予獲認可作內地公證服務的律師進行公證,才能證明自己的身份。而且,一份公證書只能作一項用途,也只能使用一次。如再須辦理其他手續,還須再循此方式再辦一次,費時失事。

對此,香港工聯會率先於二零一零年二月向內地有關部門反映香港市民的投訴,而香港區的全國政協委員也準備就此事在當今年三月的全國「兩會」上提案,遊說中央介入解決。而本欄也曾於二零一零年二月三日及二月十二日先後提出此問題,指出這是一個重大的民生問題,它牽涉到數百萬港澳兩特區中國籍居民同胞在內地的合法切身權益能否得到切實保護的問題。其實,以當今電腦技術及資料儲存技術的先進發達,為回鄉證作出「一人一號,終身不變」的安排,亦即換領新證後的證件號碼尾數,仍然維持舊的號碼,並不困難。如要為了方便管理起見,以便於辨識持證人更換證件的次數及次序,可在內部電腦資料庫中登錄相關資料,而無必要改號碼。以內地電腦科技的進步,甚至可以做到珠海深圳邊防檢查站連線自助通關,汽車出入境通道也可提供「一站式」服務,這個小小的技術問題應是難不到內地警方的。只要是能懷抱「以民為本」、「以人為本」的精神,就甚麼困難都可以解決。即使是一定要採用增加兩位尾數的方式,只要廣東省公安廳以至是國家公安部向省內以至是全國的相關部門發出通知,說明港澳居民說持有的新舊回鄉證只要是前面的一組錄入持證人基本資料的關鍵號碼相同,即使後面標識換證次數的號碼尾數不同,也被視為同一人亦即此證有效即可。

本欄當時還評議道,「臺胞證」的類似問題早已獲得解決,而「臺胞證」的簽發管理單位,同樣是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在經過「國共論壇」的互動後,國臺辦主任王毅於二零零八年九月七日宣佈,自當年九月二十五日起,實行「臺胞證」號碼「一人一號,終身不變」,以方便臺灣居民持證在大陸辦理相關手續。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也從二零零八年九月二十五日起,實施調整現行五年有效「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即「臺胞證」)號碼編排規則、增加五年有效「臺胞證」補換發單位和增設口岸「臺胞證」簽注點三項便利措施,方便台灣同胞來往大陸和在大陸居留。其中的調整現行五年有效「臺胞證」號碼編排規則,就是「臺胞證」號碼實行「一人一號、終身不變」,此後台灣同胞因證件有效期屆滿、簽注頁即將用完或者遺失等申請補發、換發「臺胞證」,「臺胞證」號碼將不再變動。這就有效地解決了台灣居民在大陸地區投資、購房、辦理銀行業務等問題。既然同是由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主管,「臺胞證」可以實行「一人一號、終身不變」,「回鄉證」就同樣可以實行「一人一號、終身不變」。而且,還應比照「臺胞證」,是保留「終身號碼」,這樣就可以取消號碼尾數的兩位數字,讓港澳居民更為放心,更感覺到是「自己人」。也可消減隱性的地區差別待遇,做到在「一個中國」架構下兩岸四地的中國公民,都能享有同等的待遇。

而據說,澳門地區的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也曾連續多年在全國「兩會」召開期間,一直不懈地提交建議或呈交提案,希望公安部能將回鄉證編號變成永久的號碼。

現在,各方的努力終於獲得成果,公安部在改進設施後,終能實施回鄉證號碼終身不變。這體現了國家對港澳居民的關懷、及樂於接受意見的態度。但隨之而來的,卻又因為新製證設備對照片的要求甚嚴,而要求申請者必須提交標準頗為嚴苛的照片光碟。此事曾在香港擾攘一時,引發照相沖洗行業的不滿。

此一狀況引起澳門中國旅行社的高度注意,及早籌謀。在新版回鄉證尚未頒發之前,就與澳門攝影沖印業商會合作,組織該會所屬會員及有需要的攝影業者進行技術培訓,除為攝影業者講述新版回鄉證相片採集標準、技術要求、注意事項外,澳門中旅社技術人員還在現場講解攝影業者提出的問題,並免費為攝影沖印業提供檢測和修改軟件。與此同時,在辦證大廳也向市民提供現場拍照服務。因而在一月二日中旅社開始接受新版回鄉證申請時,三百七十多位澳門居民在辦理申請手續過程中,都很順利。中旅社總經理柯海帆和街坊會聯合總會會長姚鴻明還向首名申請者送上鮮花。這一次,澳門中旅社再次弘揚了其創辦人柯正平先生的盡忠服務澳門同胞的精神,體現了由柯老創辦的澳門老中資企業「以人為本」的主旨。

實際上,澳門中旅社的細緻服務,是令人感慨的。就以本人為例,在回鄉證到期後,到澳門中旅社辦理換證手續之時,澳門中旅社的工作人員就主動徵詢筆者的意見,是否需要辦理一份證明書,以證明這兩張號碼尾數有異的持證人是同一人?而且還是分門別類,分別開列是為證明房產、繼承遺產等所使用的(該證明是由廣東省公安廳入出境管理處發出)。在按期前往領取新證時,同時領到了證明書,十分方便。避免了日後倘是有此需要時,必須回到中旅社申請的麻煩。

更難得的是,不收取任何費用。但有需要者到真正辦理有關手續時,仍需到律師行辦理公證書。不過,由於澳門中旅社有事先進行「安民告示」,故像香港那樣投訴「大烏籠」的市民就不多。 因此,澳門中旅社也在回鄉證改版程序中,發揮了「以人為本」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