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琪冀完善培訓減車禍

新年伊始,本澳前日發生首宗奪命交通意外,一名電單車司機被捲巴士底當場身亡。立法議員梁安琪表示,當局有必要全面檢討現時巴士服務水平,透過加強駕駛培訓等手段,提升巴士司機安全駕駛意識及減少意外發生。

近年來本澳汽車數量逐年上升。截至去年11月,行駛汽車總量已超過10萬,電單車數量則為11萬5千多輛。由於車輛不斷增多加上道路狹窄,形成不少道路安全的隱患。其中在巴士服務方面,僅去年以來本澳就發生多宗巴士奪命意外,當局應盡快評估及檢討當前巴士服務及司機安全駕駛等問題。近年政府給予巴士服務的補貼持續提升,2011年8月新巴士服務模式投入運作至去年8月,服務費支出共6.7億元,若按實際營運情況,新巴士服務模式對比舊模式,政府需多支付1240萬元。但巴士服務卻一直沒有改善,未能滿足市民的需要,不少市民投訴巴士司機服務質素低、駕駛技術不達標、安全駕駛意識淡薄,涉及巴士的交通意外頻發。

有市民質疑,各巴士公司早前均提出了增加服務費的申請,但巴士公司又做了什麼?在服務質素無法得到提升,不能有效服務市民的情況下,政府應否批准其增加服務費的申請?為提升巴士服務質素,減少意外事故的發生,政府要全面分析及評估各巴士公司的服務質素、安全狀況、人資水平及技術等問題,以科學客觀的態度調整服務費。

當局應檢討現行對三間巴士公司的監督機制,嚴格要求各巴士公司做好巴士的營運管理,並進一步完善司機工作的安全指引,加強巴士司機專業培訓,提升其駕駛技術及安全意識。特別是巴士公司在日常管理方面,應加強人性化管理,檢討出車安排時間使其具合理性,避免出現司機在疲累及精神壓力過大的情況下開車。

此外,針對近年來交通違規數字不斷上升,有不少社會人士提出應引入“扣分制”。去年3月份,交通事務局局長在回答議員口頭質詢時表示,由於違例扣分制涉及修改法律的程序,會先檢討駕駛者的駕駛考試方式及難度,並加強安全駕駛的宣傳教育和組織開辦培訓課程等方式,減少交通意外的發生。但至今已過去近一年,本澳交通意外仍不斷、違規駕駛行為亦未見減少。可見當局旨在提升駕駛者安全意識的舉措並未發揮預期成效。

當局不能以涉及法律修改程序為由簡單迴避是否引入“扣分制”。據悉內地在推行“扣分制”後,即時起到立竿見影的效果,各類違規行為均有下降。雖然在引入該制度上可能涉及複雜的法律程序,但為本澳交通安全的長遠考慮,當局有必要儘早進行諮詢活動,收集市民意見,作為引入相關政策的依據。

立法議員梁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