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為什麼評價“陳毅同志是一個好同志”

今年是陳毅逝世40周年。毛澤東在1972年1月10日陳毅追悼大會上對陳毅夫人張茜說:“陳毅同志是一個好同志。”

作者認為,作為一個革命者,“好同志”應有這樣三條,第一條,在革命遭受失敗和挫折時,能經得起考驗;第二條, 個人犯錯誤時,有勇氣正視反省錯誤;第三條,革命勝利或者順利時不計較個人的得失。這三條陳毅同志都過得硬。毛澤東在同一天還說:“林彪是反對我的,陳毅是支持我的。”

在革命遭受失敗和挫折時,他能經得起考驗

陳毅同志在1922年參加共產黨,他經歷了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的失敗,他並沒有因此而動搖,1927年他在武漢中央軍校擔任中共委員會書記。八一南昌起義時,他不在南昌,他是從武漢到江西趕上自南昌南下的起義部隊。

當南昌起義部隊南下廣東時,他與朱德同志一起被分兵留在三河壩的部隊。在南下廣東的主力被打散以後,那個時刻的這支部隊可真是瓦合之卒散亂之兵啊!關鍵時刻,是朱德同志在天心圩的軍人大會上的講話,穩住了大家的軍心,在朱德同志講話以後,陳毅同志接著講:“一個真正的革命者,不僅要經得起勝利的考驗,能做勝利的英雄,也經得起失敗的考驗,能做失敗的英雄!我 陳毅當時去上海,去北京,去四川都有很好的出路,但我 哪都不去,堅決留在隊伍裏,實行自己‘只要拿武裝我就幹’的決心。”正由於有這麼一批堅強的革命者,能挺住失敗的考驗,才能為我們留下一支革命軍隊的火種。當時在這支部隊中,動搖的人不少,跑掉的人很多,林彪也在這支隊伍裏,他就是一個動搖的人,陳毅同志在生前最後的回憶中講到過林彪那時的表現,他說:“南昌暴動的部隊在三河壩失敗以後,途經豐順、饒平、平和、像洞、武平、安遠、尋鳥、信豐一線向大庾方向走。這個時候林彪跟幾個黃埔四期的連長就來找我,他們要求離開隊伍,而且勸我也離開隊伍,我們是搞隊伍的,與其當俘虜,不如穿便衣走,到上海另外去搞。”陳毅同志回答他們說:“我不走,現在我拿著槍,可以殺上豪劣紳,我一離開隊伍,土豪劣紳就要殺我。所以我還要看一看,不能走。”

後來隊伍進駐大庾以後,林彪還是開了小差跑向梅關,但在當天深夜又跑回來了,對陳檢討說:“現在外面老百姓搜腰包打人,有時還要殺人,我還是回隊伍裏來吧。”陳毅對他說:“你現在不走就好,回來我歡迎,還是把七連抓好吧。”可見林彪在最艱難的時刻就想當逃兵,只是由於沒有逃成,才回到部隊來的。

陳毅同志還表示:“1929年第三次反圍剿時,部隊從井岡山出發,安全占領了大庾,准備在大庾住一夜,哪曉得敵人下午四點多,就打來了,毛主席在山上看到林彪帶的二十八團隊伍退下來就說:‘你的部隊為什麼不抵抗,想跑到哪兒去?’林彪說:‘還有什麼好抵抗的?’我站起來說:‘總要打幾個反沖鋒,把敵人壓下去,不然收不攏隊伍啊!’林彪根本不理睬,帶著幾個人從毛主席和我身邊走了,毛主席問我,‘你有什麼辦法?’我就抓到一個排長說:‘你無論如何要把這個小堡守住,掩護大隊撤退,毛委員在這裏,你退下來,槍斃你!’這樣才把敵人阻擊住了。”

從這一段話便可以知道,林彪在艱難的時候往往臨陣退卻,只顧自己,由此也可以懂得毛主席在陳毅同志追悼會上為什麼會對西哈努克講:“林彪是反對我的,陳毅是支持我的。”

個人犯錯誤時,有勇氣正視反省錯誤

在陳毅追悼會上,陳毅的夫人張茜還對毛主席說:“陳毅不懂事,過去還反對過毛主席。”毛澤東打斷她的話,說:“不能這麼說,也不全怪他,他是個好人。”

這是怎麼一回事呢?陳毅同志在“最後的回憶中”,把這事說清楚了:1929年的6月下旬,紅四軍的第七次代表大會在龍岩召開,在這次會議上就形勢問題,軍政關系問題,政權和根據地建設問題,土地革命問題,擴大紅軍的問題,武裝地方和幫助地方黨的問題,對待俘虜兵政策問題,軍隊內部如何發揚民主的問題。由於受到舊軍隊傳統的影響,一些同志忽視党在軍隊工作中的領導和思想政治工作,強調提高軍事長官的權威,主張取消土兵委員會,不要根據地,主張“定州過府”式的流冠式的遊擊作戰,另一些同志則主張極端民主,毛澤東同志正確的建軍思想沒有被這次會議的多數人接受,於是大家推陳毅在這次大會上作報告,陳毅同志說:“我這個報告是調和路線,實際上削弱了毛主席的正確路線。毛主席當時是前委書記,會前毛主席給我做了工作的,遺憾的是我沒有聽,而是想表示我自己有獨立的主張。”當時毛主席表示:“要加強政治領導,加強黨對紅軍的領導,軍隊要做政治工作,要打仗、要籌款、要講三大紀律八項注意,要按這個來做,至於陳毅同志對我個人的許多批評,我現在不辯,如果對我有好處,我會考慮的,不正確的將來自然會証明不正確的。”

陳毅說:“在第七次代表大會結束那一天,毛主席患重感冒去養病了,前委書記由我代理了,值得注意的是,毛主席剛剛走了一二天,我就感到七次大會開錯了。那時毛主席還不願意回去,我去上海向中央匯報軍事工作情況,當時是周恩來同志主持中央的工作,周恩來說,你可以替中央寫一個指示,請毛澤東同志複職工作,我寫了。”

陳毅帶著這樣一封中央的9月來信回軍隊,陳毅同志見到了朱德同志,陳毅講了中央承認毛澤東同志的領導是正確的,要歡迎毛澤東同志主持工作,應該服從毛澤東同志的領導,陳毅同志問朱德同志:“我們歡迎毛澤東同志回來,你幹不幹?”朱德同志說:“當然我可以歡迎他回來,他是不是願意回來,還是個問題。”陳毅同志說:“這個我負責,是可以把他歡迎回來的,中央有個指示,這個指示毛澤東同志會同意的。”當時朱老總拿了毛澤東同志的一封信給陳毅,毛澤東同志寫這封信的原因是軍隊內政治工作人員寫了一封信,要毛澤東同志回部隊工作,毛澤東同志回了,信中說:“我平生緊密考察事情,嚴正督促工作,這是‘陳毅主義’的眼中釘,陳毅要我八面美人、四方討好,我辦不到,我不能夠隨便回去,這個路線問題不解決,我就不能回去。”陳毅同志光明磊落地說:“這封信是對的,我贊成這封信,過去那些事我撤回,我請他回來,七次大會是我犯了錯誤,我這次回來,只要我作了檢討,他就會回來的。”朱德說:“你去試一試吧。”

於是陳毅同志寫信給毛澤東。信中說:“我這次到中央去了一次,我們爭論的問題都解決了,七次大會是我本人犯了一次嚴重錯誤,我可以做檢討,中央承認你的領導是正確的,此間,同志們也希望你回來。”毛主席接信後趕快回來了,那時毛澤東同志還在病中,是擔架給抬回來的。陳毅同志說:“他們見面時,可以看出,毛主席是很高興。”

這是陳毅同志臨終時,對所謂陳毅反對過毛主席這件事全部的過程,從這個過程可以知道,“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一個人犯錯誤是很難避免的,有它主客觀的原因,犯錯誤只要能知錯即改,而且誠心誠意地改,那就是一個好同志,故毛澤東同志講:“他是個好人。”陳毅同志直到九‧一三事件以後不久,講了這一番出於真誠的話,這是周恩來同志建議陳毅講話錄音整理,作為黨史資料的,錄音文稿的整理者是張明金。那正是他感動毛澤東的地方,也是促使毛澤東最終出席陳毅同志追悼會的一個重要原因,這是偉大革命者建立在原則基礎上的革命情誼。

林彪的情況就不同了,他是一個不肯認錯的人,在歷史上他有錯,總是不肯認賬,最典型的是九屆二中全會上他的那一番講話,引起全黨的動蕩,他始終不出來認錯,批評了陳伯達,他不認錯,批陳整風,黃、吳、葉、李、邱都作了檢討,他不認錯,開中央工作會議,想為他們的錯誤作一個結論,開三中全會和四屆人大,讓他出來講兩句話,作一個檢查,他不肯認錯,毛澤東南巡講話時,對他還是抱有希望的,他拒絕了,從1970年8月23日廬山上的九屆二中全會開始,到1971年九‧一三事件,毛澤東足足等待了他一年多時間,他始終拒不認錯。

作為一個革命者,要經得起生死的考驗,在南方三年遊擊戰最困難的時刻,在梅山陳毅腿部有傷,腫脹的厲害,他讓戰士把腿綁在樹上,硬擠出瘡傷處的膿血,那時,他考慮到也許無法擺脫敵人的圍困,自己傷病伏叢林二十餘日,在衣角上留下了《梅嶺三章》,表示一個革命者的英雄氣概。

林彪缺少的就是這樣的境界,盡管有赫赫戰功,為中國革命立過大的功勞,是十大元帥的第三位,但為人必須的這三條考驗,他都過不了關。對比陳毅與林彪這三條考驗,陳毅才是天上的雄鷹。在這三方面都過不了關,是林彪垮臺的原因。為了革命,連死都不怕,還會顧慮什麼個人的得失嗎?患得患失的人是經不住人生這三條考驗的。

革命勝利或者順利時不計較個人的得失

1944年4月12日,毛澤東作《學習和時局》報告,講到我黨歷史上幾次表現大的驕傲都是吃虧的。他說:“全黨同志對于這幾次驕傲,幾次錯誤,都要引以為戒。近日我們印了郭沬若論李自成的文章,也是叫同志們引以為戒,不要重犯勝利時驕傲的錯誤。”

1949年2月三野的部隊在徐州賈汪莊時,陳毅找城市政策組組長曹漫之,要他起草軍隊進城時的《入城三大公約十大守則》。陳毅說:“自古以來,軍隊進入城內,住進民房,幹好事的不多。我們很快要進入南京、上海、杭州等大城市,我們進城以後一定要嚴守紀律,給他們一個好的‘見面禮’,反正軍隊進城後,在沒有找到營房之前,一律睡馬路,這一條一定要寫上”。毛主席對這一份人城守則批示:“很好,很好,很好,很好。”八個大字。1949年5月16日,在三野部隊進入上海前,中央發布了《中央關於城市紀律的指示》,規定軍隊不得借住或租用民房,以免引起城市居民不便和不利。故解放軍進大上海時,沒有進民房,都露宿在馬路上。榮毅仁看到解放軍進入上海那樣的大城市不住民房,睡馬路,下決心讓工廠趕快復工,陳毅帶部隊進上海是勝利的時候不驕傲的典範。

林彪這個人吃虧也在驕傲上,在召開九大時,毛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