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督機構調查“善款發黴”事件稱成都紅會推卸責任

【中新社北京1月4日電】中國紅十字會社會監督委員會新聞發言人王永4日下午在北京公佈“善款發黴”事件的初步調查結果稱,在對該事件的處理過程中,成都市紅十字會存在避實就虛,推卸責任的情況。

有媒體日前報導稱,成都紅會在汶川大地震後設立的募捐箱內善款因多年未取,導致箱內紙幣發黴,並刊發照片為證,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根據成都紅會2012年12月26日發佈的情況說明,汶川大地震後,成都紅會與某廣告公司簽訂《視頻募捐箱合作協定》,不久後雙方出現分歧,廣告公司欲在視頻募捐箱上播放商業廣告,而成都紅會則表示只能播放公益廣告。在雙方的爭執中,收取善款一事也被擱置。

對於成都方面的說法,王永4日在中國紅十字會社會監督委員會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說,成都紅會並沒有對事實進行全部說明,也沒有說明其在這個事件中應承擔的責任。

“通過調查,我們發現事實與媒體披露的資訊相符,確實存在善款‘長毛’的情況。”王永說。

王永表示,成都紅會在簽訂合同時沒有進行有效審查,沒有預計履行合同過程的複雜性,沒有通過法律途徑解決(爭執),對愛心人士不負責任,一拖再拖造成善款發黴。

身為中國紅會社監委委員的王永表示,社監委就調查結果向中國紅會建議在全國範圍對募捐箱進行排查,出臺募捐箱管理辦法以及出臺合作夥伴資格審查的管理辦法,並已得到紅十字會的積極回應與採納。

中國紅十字會社會監督委員會於2012年12月成立,其職責包括就引起媒體和社會公眾質疑的事件,主動代表社會公眾開展調查和監督,獨立向社會發佈監督公告。

在4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除發佈“善款發黴”事件的初步調查結果外,王永還對網友所爆料的“紅會買別墅”一事作了回應。

王永表示,根據社監委調查組的實地調查結果,事件所涉別墅的產權並不屬於紅十字會,也沒有證據表明別墅系紅十字會所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