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促完善「Wi-Fi任我行」

【本報訊】街坊總會中區辦事處青年議事亭成員李雅詩指出,本澳已發展成為世界旅遊城市,近年訪澳旅客高達三千萬人次。最近港務局表示會推出智能手機應用程式,向居民及旅客提供航班及相關資訊。本澳作為一個重要的旅遊城市,政府在各口岸設置的「Wi-Fi任我行」覆蓋範圍不滿足,不符合旅遊和社會發展需要,政府應盡快改善,優化本澳的旅遊服務硬件設施。

李雅詩稱,智能手機經已普及,近年政府也大力發展手機網絡的資訊服務,如旅遊局已推出旅遊Apps導賞和資訊服務,交通事務局也推出手機版的交通資訊站服務,不但服務本地居民,也服務旅客。不過,特區政府於2010年9月正式開通的「無線寬頻系統─Wi-Fi任我行」服務,雖然至今服務地點已增至132個,向巿民和旅客提供免費便捷的互聯網服務。但服務至今,除了網絡不穩定、斷線及難接上問題頻生,一直為市民和旅客詬病外,在主要的口岸、景點覆蓋範圍不足,更是備受旅客批評。

她補充,像近年進行大改造的港澳碼頭,覆蓋範圍只限售票大堂、旅遊服務諮詢處附近及候船室等。入境大堂及港澳碼頭巴士站等位置,旅客最需要上網查詢旅遊和交通站點的地點,就一一欠奉,可見仍需大力改善。

林家全認為,港澳碼頭是本澳其中一個繁忙口岸,當局也已接管碼頭的管理權並展開優化工程,他認為當局亦要同時優化港澳碼頭的「Wi-Fi任我行」服務。建議當局應盡快研究提高「Wi-Fi任我行」覆蓋範圍,特別是港澳碼頭、關閘口岸、議事亭前地、大三巴牌坊、仔舊城區、仔客運碼頭等人流眾多的旅遊景點和口岸,應使「Wi-Fi任我行」服務的覆蓋更全面。同時也是盡快改善現時數據流量不足、網速及接入難的問題,向旅客提供更優質的免費Wi-Fi服務。

另外,當局應為「Wi-Fi任我行」長遠發展制訂明確目標,如近年公共房屋也將興建及漸漸落成,如路環石排灣公共房屋已進入最後建設階段,當局應當準備加強優化區內網絡服務,為未雨綢繆作出準備。亦建議對公共活動範圍增設免費Wi-Fi服務,如巴士站等位置方便居民旅客透過手機等通訊設備查閱本澳各項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