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史上最嚴交規」不罰了 違反黃燈號誌以教育警示為主

【本報綜合】內地今年起實施被稱為「史上最嚴交規」,闖黃燈予以重罰,卻釀成多起追撞事故。公安部今天宣布,違反黃燈號誌暫不處罰。

公安部:以教育為主暫不處罰

中新社北京1月6日電,中國公安部交通管理局6日發佈消息,稱已于日前下發通知,要求違反黃燈信號以教育為主,暫不處罰。

公安部交管局稱,公安部《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等兩個新部令自1月1日實施以來,受到社會廣泛關注。從實施一週的效果來看,新規在規範駕駛行為、減少交通違法、預防重大交通事故等方面的積極作用已初步顯現。目前,民眾比較集中地對“闖黃燈”的相關處罰規定提出了意見和建議。日前,公安部交管局專門下發通知,要求各地交管部門對目前違反黃燈信號的,以教育警示為主,暫不予以處罰。

通知說,公安部將深入聽取各方面意見,科學論證,根據中國道路交通管理的實際,進一步細化、明確對違反交通信號燈違法行為的查處情形和處罰規定,更好地維護道路交通秩序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1月1日新交規開始實施後,關於“闖黃燈記6分”的處罰成為社會焦點。根據規定,黃燈亮時,只要機動車車身任何一部分已越過停止線的,車輛可繼續通行,不認定為闖黃燈。已越過停止線的車輛可繼續通行,未越過停止線的車輛要停止通行。但在實際駕駛中,黃燈反而成為司機的困擾,甚至出現綠燈時車速變慢的情況,影響到交通通行。在一些路口,駕駛人因避免“闖黃燈”而猛踩剎車,導致追尾事故。

目前,北京、深圳、廈門、哈爾濱、濟南、蘭州等城市明確暫不執行闖黃燈處罰。有分析指,缺乏操作細則、執法標準不一、忽視整體效應是這項規定最突出的問題。

闖黃燈重罰反釀追撞

中央社北京6日電,綜合中國大陸媒體報導,大陸公安部表示,從新規實施1週效果來看,新規在規範駕駛行為、減少交通違法、預防重大交通事故等方面的積極作用已初步顯現。

但公安部也說,高度重視民眾對「闖黃燈」提出意見和建議,日前交管局已發出通知,要求各地交管部門對目前違反黃燈信號的,以教育警示為主,暫不予以處罰。

大陸公安部指,將聽取各方面意見,根據大陸道路交通管理的實際,進一步細化、明確對違反交通燈號違法行為的查處情形和處罰規定。

這引發大陸網友熱烈討論,有網友說:「2日還強調法制統一要求各地執行,4日就說只要見黃燈停下來就不罰,6日又說暫時不罰了,政令兩天一變,嚴肅嗎?丟人不?」

一位網友說:「朝令夕改,我們的偉大就在這,我們每天不都在說改革嗎,這管理水平(水準)真丟人。」

但也有網友說:「這說明法制部門也在傾聽民眾意見。也是一種進步的表現。不該批評,該表揚!」

一位北京市民則認為,這就是中國共產黨,要推出任何新法令,也沒有經過公眾討論或論辯,領導決定後就可以推出。

大陸元旦起實施交通新規,其中,「闖黃燈扣6分」,1年內若扣光12分,駕駛必須扣照,重新學習理論並考試。客貨車司機12分扣光,駕照還會被降級。

大陸新交規實施後,各地頻頻發生追撞事故。很多司機反映,看見黃燈亮起就能夠及時把車停在停止線是一件很難控制的事情,根本煞不住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