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合一」親民黨並非無望惟宜講究策略

繼新黨日前舉行記者會,宣佈將於明年底的「七合一」選舉中,推出「強棒」全面參加縣市長、縣市議員及鄉鎮市里長、鄉鎮市民代表選舉之後,親民黨也正在醞釀,將全面參選「七合一」,作為「東山再起」的「跳板」。實際上,親民黨內部正在傳說,因為夫人陳萬水逝世懮傷過度久未露面的宋楚瑜,在地方幹部的要求下,將在本月底復出,到鄉下尋覓人才,為佈局大選作準備。而宋楚瑜也已指示秘書長秦金生與副秘書長劉文雄重整旗鼓,「早點活動」,尋覓合適人選,爭取全省各縣市都會提名,目標是各縣市議會都成立黨團。橘營目前鎖定的對象包括有參選經驗的民代、政治家族第二代,以及學歷高、形象佳且有熱情的政治素人,但也希望鼓勵具高知名度的人士披褂上陣,希望帶動氣勢,這部分將由宋楚瑜出馬遊說。但對此傳說,有學者表示不以為然,認為屬於宋楚瑜的時代已過去,親民黨就算捲土重來,也掀不起波瀾。

其實,親民黨要佈局全面參加「七合一」選舉,確是有其理由。一方面,二零零零年宋楚瑜敗選「總統」,但只是輸了二點四六個百分點給陳水扁,卻贏了連戰十三點七四個百分點,擁有很高的民意,因而宋楚瑜及時地凝聚這股力量成立親民黨。雖然親民黨的成立,很大程度上是基於作為政治明星的宋楚瑜的個人魅力,但卻也比較符合當時的社會要求,那就是有相當多的民眾既不滿於國民黨的專制腐敗,但又不安於民進黨的躁進「台獨」前景,因而客觀形勢需要有這麼一個政黨出現,以求對國民黨和民進黨進行牽制,並填補因發生內訌而迅速衰落的新黨所留下的「第三黨」空間。而親民黨成立後,確實曾在政治舞臺上創下奇蹟,在二零零一年首次參加「立委」選舉,就一舉拿下四十六個議席,成為第三大政治力量。只不過是後來時不我予,在民意如流水之下,當年支持宋楚瑜參選「總統」的選民的激情或悲情逐漸消散,「連宋合」又使得親民黨失去主體性,宋楚瑜密會陳水扁也使得部分支持者極為失望而離去,「單一選區兩票制」又對親民黨形成嚴重的擠壓效應,因而一路走下坡,就連宋楚瑜自己再次出馬參選「總統」,也落得個灰頭土臉。但倘若親民黨就此散夥,宋楚瑜將會無顏面見東山父老,對不住曾經跟隨過他的人。無論是為公為私,他都必須重擎親民黨大旗,為仍然緊緊跟隨的支持者創造機會。

另一方面,「立法院」正在審議《政黨法》草案。倘《政黨法》獲得通過,將會建立退場機制,政黨如連續四年未召開黨員大會或黨代表大會,或沒有推薦候選人參加縣市級以上公職人員選舉,就得被視為解散。雖然親民黨尚不至於淪落到如此,但也應經常參加各類公職選舉,以維繫其能量,以至是能夠在「立法院」和各地縣市議會成立黨團,對政局產生重大影響,並能爭取到獲得分配政黨選舉補助金,以幫補黨務經費。

另外,宋楚瑜的個人榮辱,也讓他不能就此而退出政治舞臺。可能最大的誘因契機,是在中共「十八大」選出新任總書記習近平後,宋楚瑜以親民黨主席名義分別致電習近平和胡錦濤祝賀,習、胡二人也都迅速予以覆電,而從電文內容看,不單止是「禮貌客套」,而且也肯定了宋楚瑜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所作的貢獻,《人民日報》和《解放軍報》等中央媒體還將之擺放在頭版位置。這可能會使宋楚瑜不禁緬懷起當年以親民黨主席身份前往大陸訪問的風光榮耀,在台灣得不到的溫暖和盛大排場,在大陸都得到了。盡管他的於去年參選「總統」,有可能會被北京視為等於是幫民進黨蔡英文的忙,但也有學者認為,其實宋楚瑜的「攪局」,激發了那些本來不打算「投馬」的深藍選民的危機意識,紛紛出來「含淚投票」,而投票給宋楚瑜者,卻都是本來就不準備「投馬」的,其實是幫了馬英九的忙。或許,北京並沒有怪罪宋楚瑜,仍然歡迎他繼續「常回家看看」。但必須要有適當的地位和能量,他去年初參選「總統」所獲的百分之二點七七的得票率,是並不足以再次享受前幾年的殊榮的,必須在「七合一」選舉中,再次展示「宋家軍」的威力,打好一場「翻身仗」,展現宋楚瑜本人及親民黨在台灣政壇上所擁有的實力,才能在到大陸訪問時,享受到足夠的榮耀。

何況,「七合一」選舉的形勢及選制,有利於親民黨「東山再起」。實際上,在國民黨和民進黨都在比「爛」之下,「七合一」選舉是親民黨竄起的機會。「七合一」選舉是直轄市長、市議員,縣市長、縣市議員,鄉鎮市長及鄉鎮市民代表,村裏長選舉。除了直轄市長、縣市長及村裏長是單一應選名額之外,直轄市議會議員、縣市議員及鄉鎮市民代表都是複數應選名額,而且並不實行「立委」的「單一選區兩票制」,而是在同一選區內,候選人只須獲得比例較小(如百分之五)的得票率,就可當選。這是有利於親民黨的。尤其是在台灣省轄下的縣市,仍有不少鄉民在感念當年的「宋省長」,這股感情或能轉移到親民黨議員及鄉鎮市民代表候選人的身上。即使是縣市長,親民黨仍有機會,至少是在基隆市,親民黨副秘書長劉文雄或可一搏,而花蓮縣的現任縣長傅崑萁,也可召喚其重返親民黨。在親民黨曾經執掌的連江縣、台東縣,親民黨仍有機會「捲土重來」。

另一個有利於親民黨的良機,就是馬英九的政績確實欠佳。這使得不少民眾,不禁緬懷起當年蔣經國領導台灣經濟起飛的情景。而宋楚瑜、馬英九兩人都自稱為「蔣經國學校的好學生」,但在民眾們的心目中,可能會覺得宋楚瑜比馬英九更能貼近蔣經國親民勤政的好作風。何況,有部份選民,是屬於「投民進黨不放心,投國民黨不甘心」,卻又不願投票給意識形態過於僵硬的新黨,如果無人承接這些選票,反正也是白白浪費,而親民黨派出的候選人,正好就可接承這些選票。

但親民黨畢竟是屬於泛藍陣營,在宋楚瑜去年初參選「總統」已背負「分裂泛藍」的「罪名」之下,親民黨倘是在臺北市、新北市、台中市等國民黨佔優勢的地方「打尖」,推出市長候選人,恐怕將會再次被戴上「搞分裂」的帽子。因此,親民黨要參加「七合一」選舉,還須講究策略,既要能夠爭得應有的戰果,又要注意避免授人以柄。對此,已有親民黨基層人士獻計,在臺北市和新北市、台中市,市長不與國民黨爭奪,以避免分流泛藍票源,讓民進黨的候選人「漁翁得利」,自己則吃力不討好,反而再遭痛罵;而市議員則保持現狀,繼續參選,反正他們的基本支持者也不會轉向投給國民黨的候選人。而在地方,尤其是在原屬台灣省的縣市,則可大舉出動。在國民黨執政但民調長期「吊車尾」的縣市,可以一搏。尤其是高雄、台南二市,反正國民黨也選不贏,親民黨可以派人出戰。贏的話算是驚喜,輸的話是正常,可以打出「敢於一戰」的氣勢。因此,黃姍姍可到高雄去挑戰陳菊,周錫瑋可去台南挑戰賴清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