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人計劃組公司拓展珠海的士市場

【本報訊】珠江晚報報導,此前對珠海市計程車牌照拆分改革政策持懷疑態度的澳門持牌人,4日與珠海市交通部門達成共識,將嘗試組建公司,進入珠海市計程車市場。

市交通局相關負責人說,這是雙方經過多次溝通後,用經濟方式解決市場問題的良好嘗試。

本月2日,在珠海持有計程車牌照的澳門居民代表召開座談會,就珠海計程車拆牌改革中的問題進行商討。珠海市交通局相關負責人出席了座談會。根據雙方商定,澳門持牌人4日來到珠海市,再就這一問題與交通部門商討。最終,雙方在多次商討基礎上終於達成共識:澳門持牌人將向珠海市交通部門提出申請,組建自己的公司,進入珠海計程車市場。

澳門人在珠持有400多塊計程車牌照,此前一直以拍賣獲得牌照,珠海市拆分拍照可能導致利益受損,對改革政策持懷疑態度。據記者多方獲取的資訊,不少澳門持牌人認為,珠海市拆分計程車牌照將使計程車公司在未經拍賣的情況下獲得更多牌照的經營權,取得更大收益。一些持牌人擔心,這將造成主管部門對計程車企業輸送利益。

為解釋增加計程車數量,以緩解珠海市計程車市場緊張狀況這一改革初衷,減少持牌人對改革的擔憂,經過與澳門持牌人反覆多次的商討,市交通局提出澳門持牌人可組建公司進入珠海市計程車市場的建議。“這與澳門持牌人的想法不謀而合,雙方達成共識。”市交通局副局長周慧珍昨天告訴記者。

據悉,澳門持牌人將協調內部利益,近日或將提出成立公司的正式申請。

記者獲悉,珠海市目前有9家計程車公司,計程車牌照共1852塊。由於澳門人持有牌照的數量較多,“若澳門個人持有牌照全部掛靠新公司,將可成為珠海市第二大規模計程車企業”,規模僅次於柏寧公司,成為珠海第10家計程車公司。“珠海們歡迎任何企業進入珠海市計程車市場,與其他公司公平競爭,通過市場行為實現自己的利益。”周慧珍表示,其他持有20塊以上珠海計程車牌照的單位和個人,在符合珠海市計程車行業法規的基礎上,也可向主管部門申請成立計程車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