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料四月遷往橫琴 計劃分三個階段進行

2013新年的鐘聲已經即將敲響。澳門大學搬遷工作如箭在弦。有關方面負責人近日表示,位於珠海橫琴島上的澳門大學新校園,將於2013年秋季正式投入運作,相關搬遷籌備工作其實“早已緊鑼密鼓地進行”。

澳門大學有關人士表示,,根據承建商提供的資料,橫琴新校區建造工程,將于明年3月底至4月初完成、並交付澳門特區政府,政府其後再移交給澳門大學。澳門大學接手後,將安排職員進入新校園開展相關工作。整個搬遷計畫分3個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4月至6月的“先導搬遷”

2013年4月至6月的“先導搬遷”階段。這個階段學校將安排校長辦公室、校園管理部、校園發展部、資訊及通訊科技部、安健及環境事務辦公室、傳訊部等部門部分相關人員,以及新校園專案工作組先期進駐,並開展交付後的整理、驗收、測試、裝修及設備安裝等工作。

澳門大學有關人士表示,除了接管由校方負責管理的80座單體建築物、並熟悉各類運作系統之外,澳門大學還將跟進承建商的建築缺陷清單、裝修佈置、安裝設備器材以及遷入傢俱。

其中最具挑戰性的搬遷工作,包括:幹型及濕型實驗室的搬遷裝配——因需高度專業技術配合;設施及設備安裝工作:校園內聯網、WiFi網路、電話系統、約260間課室及會議室的影音設備、約1500台分體式冷氣機、櫥櫃安裝等。還有後期裝修工程,包括:幹型及濕型實驗室後期裝修、大堂裝修等。另需在校區內設置保安及清潔服務、設立診所、餐廳及商業區等。其中部分工作更可能要延至9月份。相關工作團隊目前正在積極推進各項籌備工作,包括正在進行的約80個公開招標專案的具體工作。

第二階段:6月至7月“試運作”

2013年6月至7月的“試運作”階段。這個階段將在研究生宿舍、住宿式書院以及教職員宿舍等,劃定測試區進行試運作。同時也作小規模測試搬遷,為其後整體搬遷工作積累實際經驗。

這個階段將以自願形式從澳門大學學生及職員中招募參與試運作階段的人員,亦將邀請部分與新校園密切相關的部門,如學生事務部,以及新校園專案工作組成員,還有書院的學生、導師、管理人員、教職員宿舍職員等,也鼓勵參與試運作。

試運作期間,學校將試用區內的辦公室、教室、會議室、宿舍等學習、居住及支持設施,還有校區內的體育場館、交通服務、保安及清潔服務,以及供水、供電、供氣系統,浴衛設備、電梯設施等相關軟硬體。屆時還將透過消防演習等測試,檢查新校區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確保校園具備安全、健康、清潔、舒適的就學與居住條件。

第三階段:7月至8月“整體搬遷”

2013年7月至8月的“整體搬遷”階段,完成上述階段各項工作後,7月份開始將陸續啟動整體搬遷計畫,希望能在2013——2014年度首學期開學之前,完成全部搬遷工作。

澳門大學有關人士表示,此次搬遷工作,將是一次人人參與的、全校合作大行動,有賴全校上下一心,不分彼此地通力合作。為此,澳門大學特別成立了“遷校學生事務指揮分部”,由負責學生事務的副校長領導。全校各部門已設立“單位聯絡人”,負責協調本單位與搬遷工作小組間的聯繫溝通,包括就搬遷計畫補充資訊、聽取反映,以及在搬遷過程中協調物流配送和組織本單位同事參與具體搬遷行動。

此外,為統籌搬遷第二階段,也就是明年6至7月的“試運作”階段的各項工作,學校還設立了由學生事務長率領的“試運行工作小組”負責相關工作。

在短短的半年時間內,完成如此龐大浩繁的搬遷工程,不管從哪方面看,都是一項艱巨挑戰。澳門大學說,若要圓滿完成這項看似不可能的任務,需要透過周密的前期部署、溝通無間的跨部門合作,以及其他校外機構的配合齊心合力,共同完成目標。

(《珠海特區報》 溫 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