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賢參觀殘疾人創業基地

【本報訊】澳門匯賢社日前組織會員往珠海香洲區,參觀殘疾人創業科研孵化基地,與當地殘疾人聯合會負責人探討有關促進殘疾人融入社會,輔助殘疾人就業的社會企業模式,以及建設關懷殘疾人的社區文化等問題。

當日上午,匯賢社及公職司機會會員抵達珠海明珠路的前山殘疾人康園中心,介參觀了各項設施。該中心內附設的殘疾人創業科研孵化中心展示由殘疾人設計的創新產品,包括醫用霧化器、戒煙露、醫療香精香料等樣品。有關負責人表示,設立孵化中心,旨在鼓勵殘疾人探索科研產品,及提供科研服務及展藝創業平台。

在與當地殘聯及中心負責人座談交流中,有會員表示,在推動殘疾人融入社區、融入社會等工作方面,兩地比較之下,珠海所設的康園中心有值得本澳借鑒和學習的地方。雙方就引導社會企業協助殘疾人融入社會,自食其力等問題作交流。

香洲區前山殘疾人康園中心(工療站)於2012年3月成立,是集殘疾人康復訓練、工療、娛療、心理輔導、輔助就業培訓和殘疾人創業科研孵化等“六位一體”的輔助機構。殘疾人創業孵化中心為香洲區戶籍殘疾人開展創業和探索高端產品開發、孵化提供平台,實行自籌資金、自負盈虧、獨立核算,由珠海市殘聯提供相關設備,香洲區殘聯提供場地及科研生產設施,現已創辦第一家殘疾人企業,主要生產經營健康食品、殘疾人用品及醫療產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