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電締造零意外紀錄

【本報訊】本澳主要公用事業機構「澳電」十年來以邁向「零意外」為目標。按計算,至今已創造了超過550天(18個月)無缺勤工傷紀錄。所有支援部門及辦公室更創造了2,190天(73個月)無缺勤工傷紀錄,成績令人鼓舞。

澳電執行董事高宗宏表示,澳電安全之道由十年前已開始悉心經營,其安全策略是要確保人人都為安全負責,確保主管人員執行領導角色,推動更高的安全標準,絕對不容忍任何違規和不安全行為。高宗宏認為,澳電能達到安全目標,全賴專業的員工及承辦商充分合作,及不斷加強及推廣的安全文化。

據統計數字顯示,澳電的缺勤工傷數字在過去10年間大幅下降,意外數字由2001年的15次,大幅降至2010的2次。至2012年,全年意外為“零”,是澳電首次全年無缺勤工傷紀錄的一年。

高宗宏指出,為提升職安健文化,澳電定期舉辦各類型安全活動,讓員工、主管及承辦商參與,提高安全意識及加強公眾的安全。澳電為求達到持續改進的理想,多年來舉辦及參與的活動包括有指導委員會會議,安全管理系統,安全培訓及技能證書課程,安全管理挑戰賽,報告險失及不安全事件,安全反省,內部及外部審核,工地座談會,安全巡查,實踐安全第一活動,安全提升計劃;識別危害,風險評估及監控,安全研討會,職安健委員會,職安健約章,安健環檢查,安全意識及文化傳訊計劃,安全問答比賽,以及設立安全、健康、環境及品質獎等等。

澳電每年均組織員工隊參加由澳門特區政府勞工事務局主辦的粵港澳安全知識競賽,連續三年奪得澳門區企業組冠軍。

澳電亦關注社會各界,期望共同強化澳門安健環文化,於去年11月舉辦了全澳首個《安全、健康及環境經驗分享會》,當日共二十間本澳機構應邀參與,逾五十名專業人員及管理層代表出席。高宗宏表示,舉辦此分享會目的除了加強澳電與業務夥伴的合作外,亦可為澳門市民締造安全與優質的生活。展望未來,澳電將繼續與員工及承建商通力合作,推動本澳的可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