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發展中俄關係是外交優先方向

【新華社北京1月8日電】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8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舉行中俄第八輪戰略安全磋商的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秘書派特魯舍夫。

習近平強調,堅定不移地發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是中國外交的優先方向。新年伊始,中俄舉行戰略安全磋商很及時、很有必要。面對國際形勢快速複雜深刻變化,中俄作為推動國際形勢健康發展、維護國際戰略平衡的建設性力量,應進一步加大相互政治支持,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協調配合,為實現各自發展振興營造和平安全穩定的外部環境,共同維護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維護國際公平正義,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

習近平表示,中方完全贊同普京總統關於兩國加強經貿、能源、投資、金融、航空航太等領域合作的建議,願與俄方擴大務實合作,促進共同發展。

派特魯舍夫表示,在新的一年,俄方希望繼續加強兩國高層交往,在重大問題上保持密切溝通協調,推動各領域務實合作和人文交往取得更多成果,使俄中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在相互尊重、平等互信基礎上邁上新臺階。

國務委員戴秉國參加會見。

中俄執法安全合作進入新階段

【中新社北京1月8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8日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會見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秘書派特魯舍夫。

孟建柱說,在中俄雙方共同努力下,兩國關係保持著積極發展勢頭,各領域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在新的一年裏,中方願同俄方一道,認真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推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

孟建柱指出,隨著兩國關係的深入發展,中俄執法安全合作已進入一個新的階段,相互間合作需求持續增長。希望雙方深化在反恐怖、打擊跨國犯罪和保護公民合法權益、禁毒、大型活動安保、上合組織執法安全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共同維護兩國和本地區的安全與穩定。

派特魯舍夫表示,俄方高度重視與中方的執法合作關係,願進一步加強與中方的溝通和協作,推動俄中關係在新的一年裏取得更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