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聲援南方週末及新京

【本報訊】新澳門學社聲援《南方週末》和《新京報》,將支持的信件送交中聯辦及12名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希望有關人士行使職權,要求當局調查糾正,捍衛新聞自由。

學社指《南方週末》遭廣東省委宣傳部踐踏編輯自主和言論自由,已經引起兩岸四地學室及傳媒專業工作者抗議,要求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公開道歉引咎辭職,要求讓《南方週末》編委會恢復正常運轉。

學社指,中國人有能力實現編採言論自由,不要把維護編採言論自由當作是外部勢力干預,因為這是對國人的抹黑侮辱。解除報禁,實現編採言論自由,是真正落實保障人民基本權利所必需,是國家踏上民主改革正途的必由之道。

新澳門學社稱,對《南方週末》事件感同身受,例如《澳門論壇》涉嫌因政治決定暫停播出。學社認為,粵澳各種便利通關設施和各種合作項目將大規模深度開發,廣東傳媒編輯自主和言論自由一旦大倒退,勢必為粵澳合作前景蒙上陰影。又稱在兩岸四地有識之士紛紛關注事件時,對澳區全國人大代表仍然沉默表示遺憾。學社促請澳門區列位全國人大代表,立即行使職權,要求當局調查糾正,捍衛傳媒應有的表達自由,並將處理情況向公眾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