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促落實社團會計制度

【本報訊】對於日前行政長官表示,未來需要建立適用澳門的非牟利機構會計制度,澳門三十行動聯盟副秘書長張海軍對此表示歡迎,但認為目標不單只是建立長遠制度,而是應盡快實行,提供落實制度時間表,保證社團的帳目清楚,並在此基礎之上加強審計,對社團使用資助進行衡工量值審計,確保公帑運用得宜。

澳門的「社團社會」是特殊時代下的產物,政府將服務以外判方式交由非政府組織執行,在成本效益、效率及社會網絡等角度而言,的確勝過政府由自行承擔。可是隨著社會發展,坊間傳聞有社團存在帳目不清及濫用公帑的情況,並有要求監督社團的聲音出現。濫用公帤的情形不論多寡,皆是浪費珍貴的社會資源,同時損害了市民對社團服務及政府管治的信心。

張海軍建議,社團在進行年度財務結算時,可讓合資格會計師對財務進行會計結算,這種做法,一來保證財務報告的專業性,二來有利政府審核,三來方便社會進行監督。

他促請政府盡可能及早提出建立制度的時間表,並盡快落實。他亦明白進行會計結算,會增加一定成本,使用更多公帑,但長期欠缺專業的會計結算工作,社團就容易成為貪腐床。因此,使帳目清楚、減少漏弊,這些付出必有回報。而且財務完善對社團本身運作百利而無一害,學會如何有效運用資源,對社團發展絕對有所脾益,也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未來可嘗試與政府部門的採購標準看齊,以最少三家報價,擇其中最合適的選購。

公帑取自民囊,因此實行非牟利機構會計制度能保證帳目清楚,同時對公眾公開帳目,讓公眾共同監督資助使用是否合理。政府更應對社團的監督一視同仁,不論社團規模大小、資助多寡,都應使用衡工量值審計,否則,難以保障公帑使用發揮其應有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