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會極關注連接通道興建 交局稱重視民意完善設計

【本報訊】東北區坊眾聯誼會日前造訪交通事務局,就興建新雅馬路與慕拉士大馬路連接通道的計劃反映意見。坊會指出,居民關注連接通道建成後會否產生噪音和環境污染等問題,希望局方採取措施,盡可能減少對周邊居民的影響。交通事務局強調,規劃這項建設時已考慮這些問題,當局會按收集所得的意見優化設計,務令方案更完善,以釋除居民憂慮。

現時北區往返中區及新口岸的交通壓力愈來愈大,每年大賽車期間漁翁街等道路須臨時封閉,加劇北區的交通負荷。政府計劃在新雅馬路與慕拉士大馬路之間興建連接通道,為北區與中區間提供多一條接駁通道,疏導車流。

東北區坊眾聯誼會理事長何仲傳等一行多人,就這項建設日前造訪交通事務局反映意見。坊會指出,這連接通道將對疏導北區至中區的交通起到正面作用,坊會認同這計劃的方向,但附近近居民曾向坊會反映,擔心將來通道使用後,會產生行車廢氣和噪音污染,滋擾居民。居民同時關注連道建設期間及使用時有沒有相應過路設施,以保障行人安全,希望政府重視這問題。坊會建議連接通道宜綠化,令通道這不單能疏導交通,亦能美化環境。

交通事務局人員回應時指出,這連接通道經過多年規劃,現時已具備條件興建,預料這通道能紓緩友誼大馬路、馬交石炮台馬路、俾利喇街等往返中區及新口岸道路的交通壓力,及大賽車期間往來俾利喇街及黑沙環新填海區過度集中車流所引發的交通擠塞。這通道將設行人道,行人可經此直接前往螺絲山公園、水塘休憩區和周邊學校,避免繞路。

規劃過程中,交通事務局曾先後接觸附近居民和學校,理解到居民的憂慮,因此作出相應安排,連接通道將盡量設於遠離民居一側,與民居保持約9米至13米距離。通道護欄設隔音屏,減少行車時所產生的噪音和塵埃影響附近居民。為讓居民更加了解這連接通道的建設詳情,局方早前在區神父街澳門日報側行人道擺放了展板及立體模型,向居民展示連接通道建成後的實際狀況。交通事務局與土地工務運輸局將根據居民提出的意見,優化設計,令方案更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