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籲設交通意外援助基金

【本報訊】婦聯總會副理事長陳愛珠、基層工作部鄭少蘭部長等負責人昨天探望了日前在雅廉坊區發生的巴士交通事故身亡者的家屬余太,並送出慰問金澳門幣二萬元,協助家屬暫渡難關。

在探望期間得知,余太的一位好同事陳女士自事故發生後一直向公司請假,陪伴在余太身旁一個多星期,默默支持照應,關懷備至,盡顯人間有情。婦聯希望社會各界熱心人士共同伸出援手,為遇事家庭提供一份溫情和幫助。

婦聯總會關注到該宗巴士交通事故使本澳再有居民受害,縱然有報導指出,事故起因懷疑涉兩電單車發生碰撞,但究竟受害人最終是命喪巴士車輪下,巴士司機亦被當局控以過失殺人罪,顯見事件的嚴重性,籲請公交業界從業員駕駛時,要多留意路面情況,時刻保持安全駕駛狀態。此外,促請巴士公司承擔企業責任,協助受害人家屬渡過難關。

近年本澳發生多宗涉及人命傷亡的巴士意外,對受害人家庭造成很大的影響,除要面對失去親人的悲痛,還要辦理親人的身後事,若受害人是家庭的經濟支柱,他們面對的困難更甚,有可能因無法承擔安葬費用或龐大的醫療費用開支而備受困擾。為此,婦聯總會期望巴士公司提供更多的關懷和支持,如及時慰問和派員支援等,以減輕遇事家庭所受的傷害,履行社會責任和企業良心。

現時不少交通意外都涉及保險理賠問題,一旦發生交通事故,受害人或其家屬往往需要與肇事方商討賠償方案,若雙方未能達成共識,則有可能面對漫長的訴訟和巨大的精神折磨。若受害人是家庭的經濟支柱,家屬一旦遭逢突變,還要面對漫長的訟訴和痛苦的等待,籌措龐大的醫療費用、殮葬費用等,無疑是雪上加霜、二度傷害。

婦聯建議當局進一步完善本澳的社會保障制度,盡快設立“交通意外事故援助基金”,制訂臨時及恆常性的支援機制,為受害者及其家屬提供緊急的經濟援助,以解決受害人家庭的燃眉之急,幫助有需要的家庭走出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