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火大遊行10萬人上街 罷免訴求利弊得失待觀察

【本報綜合】民主進步黨今天舉辦火大遊行,呼籲民眾一起走上街頭,表達換內閣救經濟、駁回壹傳媒併購案、針對年金改革問題召開國是會議等3大訴求。但有分析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提罷免總統與立委,雖凝聚支持者向心力,卻將加深朝野對立,利弊待觀察。

民進黨稱動員10萬人上街

中央社台北13日電,民主進步黨舉辦火大遊行,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說,呼籲民眾能夠風雨無阻的站出來,對政府表達心中的不滿。

民進黨下午舉辦「火大」遊行,要求換內閣救經濟、駁回壹傳媒併購案、針對年金改革問題召開國是會議等3大訴求。

林俊憲上午受訪時表示,掌握各地回報,南部動員的遊覽車都已經出發,且班班都是客滿,民眾準備了許多自製標語與抗議道具,士氣很高。

他說,台北市今天仍然下著雨,也擔心天氣影響民眾遊行的意願,民進黨這次動員約5萬人,其中60%來自於桃園、雙北、基隆、宜蘭等北部地區,呼籲北部民眾能夠踴躍站出來,風雨無阻的表達人民「火大」的訴求。

他說,整場遊行目標至少會有超過10萬人走上街頭,遊行後的晚會上,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也將針對遊行的意義與成果,以及民進黨未來的做法發表談話。

根據民進黨規劃,今天遊行將由蘇貞昌領軍,前副“總統”呂秀蓮、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游錫、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等人,綠營各天王集結,從國父紀念館旁的仁愛路段,一起往凱達格蘭大道出發,最後並在凱道舉辦晚會,綠營各天王都會輪番上陣發表演說。

民進黨這次遊行也規劃了9大特色隊伍,包括沒錢結婚火大大隊,由適婚女性穿著白紗推著空的娃娃車;要吃飯大隊;原住民勇士大隊;退休軍公教支持改革大隊;青年大隊;藍白拖大隊;非核公投聯盟;華隆工會大隊;國際扶輪建成社大隊等。

民進黨遊行訴求多元

中央社台北13日電,民主進步黨發起的「人民火大、一路嗆馬」遊行今天下午登場,訴求「換內閣、反媒體壟斷、召開國是會議」。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謝長廷、游錫與前副“總統”呂秀蓮齊聚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仁愛路段,站在隊伍最前端領隊;蘇貞昌帶領群眾掄起拳頭高喊「人民火大,一路嗆馬」,下午3時隊伍出發。

原本連日陰雨,中午過後,雨勢漸歇,遊行隊伍出發時,甚至有陽光露臉,民進黨人士笑著直呼「老天幫忙」。

除民進黨各地方黨部、黨公職動員,也串聯民間社團參與,組成青年大隊、原住民勇士大隊等特色隊伍;「沒錢結婚火大大隊」穿著婚紗參與遊行最吸睛;退休軍公教支持改革大隊拉起「拒揹污名化,改革不缺席」布條。

遊行群眾各有訴求,有人反核四,有人聲援中國大陸媒體南方周末,有人呼籲公平正義,高喊「人民火大、總統踹共」。

有民眾推著娃娃車參與,一路上陸續有民眾加入行列;有人等在路旁街口,高呼口號聲援。

民進黨在沿路設下多個集氣站,讓民眾敲擊汽油桶表達憤怒,把「民怨紙」扔進「怒氣碗」,要「吐苦水、討飯碗」,還有「嗆馬震天鼓」,要把怒火傳進“總統府”。

遊行隊伍走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大樓前,綠營帶領群眾,拿起火大旗幟指向NCC,高喊「你好大,我不怕」、「NCC髒兮兮」,要求駁回壹傳媒交易案。

遊行隊伍前端近下午5時抵達“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主持人宣布現場已超過15萬人,仍有群眾陸續湧入;民進黨晚間在凱道舉辦晚會,綠營人士將輪番上陣演說,活動預計在晚間9時30分結束。

馬英九稱持續關注

中央社台北13日電,民進黨今天發起火大遊行,“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說,馬英九持續關注;國民黨方面,秘書長曾永權指示相關單位留守應變。

“總統府”方面,兼任中國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僅有一項公開行程,由於適逢今天是前“總統”蔣經國逝世25週年紀念日,馬英九上午率領黨內副主席、一級主管前往桃園大溪頭寮謁陵,此外並無其他公開行程。

范姜泰基說,對於民進黨發起的遊行活動,馬英九會持續關注。

至於國民黨方面,黨內人士說,曾永權已要求相關單位留守並適時因應。對此,文化傳播委員會將派人留守,隨時注意輿情與新聞動態、並即時回報;同時,行政管理委員會也會有人留守,提供相關因應。

利弊得失待觀察

中央社台北13日電,民進黨火大遊行催出動員能量,但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提罷免“總統”與“立委”,雖凝聚支持者向心力,卻將加深朝野對立,利弊待觀察。

蘇貞昌去年5月底接任民進黨主席後,從開放含瘦肉精美國牛肉進口、年金改革與反媒體壟斷等各項議題攻防,帶領民進黨與中國國民黨抗衡,卻常遭黨內人士質疑缺乏政策主張,也須面對國民黨民意調查支持度未盡理想,卻未完全反映在民進黨支持度提升。

另一方面,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籌組小英教育基金會,舉辦多場尋找台灣經濟新模式工作坊,且不斷下鄉走訪各產業,充實政策面,積極補足過去欠缺的組織能量。

中國大陸政策部分,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去年10月登陸「開展之旅」,讓蘇貞昌在處理兩岸事務上,要兼顧獨派與謝系間平衡。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表示,民進黨與蘇貞昌目前最在乎的是如何解決人民痛苦,未來會盡一切努力,提出更多政策,回應人民期待。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林佳龍說,遊行能量爆發後,民進黨應更開放納入社會各界意見。

這次遊行有許多公民團體參與,不無再度建構雙方連結意味,但遊行後,民進黨如何進一步與這些公民團體對話,甚至轉化形成更強大、多面向支持,對民進黨持續強力監督執政黨,及未來的政策發展是重要關鍵。

前民進黨籍“立委”、反貧困聯盟召集人簡錫分析,如果民進黨只是為操弄社會團體,缺乏宏觀思維,只看選票與政治算計,這樣不夠也不恰當。

他建議民進黨,擬訂堅定的價值信仰,挑戰財團,維護租稅公平,才能帶領台灣往前走,不能只是回應當前遭遇的社會問題。

前民進黨籍立委“林濁水”也說,所有重大爭議議題,不是一次遊行就能解決,民進黨還是要有自己的態度、主張與政策,回到國會路線提法案。

誠如林濁水所言,民進黨與蘇貞昌的內外挑戰不因遊行就迎刃而解,支持者期待蘇貞昌在遊行後,重整綠營步伐,面對政策攻防及應對兩岸局勢提出讓人民信任的政策及未來宏觀願景,而訴求罷免的後續效應與影響,仍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