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致中國逾30市空氣“嚴重污染”

【中新社北京1月13日電】“這是最後一個了,庫房也沒有了。”7-11便利店北京太陽宮店的店員,13日指著記者手中的PM2.5防塵口罩說。

近日,受大範圍的霧霾天氣影響,中國中東部多地空氣質量迅速下降。據中國環境監測總站的全國城市空氣質量實時發佈平臺數據顯示,截至13日零時,在全國74個監測城市中,有33個城市的部分監測站點檢測數據超過300,空氣質量達嚴重污染級別。

其中,河北省78個縣(市)能見度不足1000米,大部地區連續8天為嚴重污染;河南省連發16個紅色大霧預警,鄭州市污染達六級;天津市PM2.5指數創發佈指數以來最高值;北京市13日發佈氣象史上首個橙色霾預警,PM2.5指數一度“爆表”,衝破極值,直達900微克/立方米。

湖南省會長沙13日晨也被霧霾裹得“嚴嚴實實”。記者走在湘江一橋上發現,低頭不見江底,遠處的建築也“蒸發”在霧中。監測顯示,當日8時,湖南88縣市揚起霧氣,包括邵陽、懷化在內的45縣市大霧蒙眼,其中華容、桃江等17縣市能見度接近或不足100米。湖南省氣象臺當天拉響今年首個大霧紅色預警,並預計14日大範圍霧霾天氣仍是“重頭戲”。受霧霾天氣影響,至11時,長沙黃花國際機場74架次航班受到影響。境內多條高速公路實施臨時管制。

1月12日夜間至13日清晨,吉林省中東部地區大範圍降霧。13日上午10時的數據顯示,省會長春市空氣質量繼續徘徊在“嚴重污染”級別。而大霧在造成交通及出行不便的同時,也給長春市帶來霧奇觀。記者在伊通河邊看到,伊通河兩岸的樹木枝幹上都凝結上厚厚的冰晶。遠遠望去,銀粧素裹的城市在大霧中若隱若現。

嚴重的空氣污染導致北京、武漢、石家莊等多地的各大醫院呼吸科人滿為患。為防止因空氣污染導致的呼吸類疾病,不少市民選擇帶口罩出行。

“普通棉質口罩的縫隙較大,空氣污染中的細微顆粒物依舊可以通過呼吸進入。如果是可以過濾掉空氣中雜質的醫用口罩,是有必要戴的,公眾帶了有一定的保護作用。”世界衛生組織官員張嵐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

用於抵禦PM2.5的防塵口罩自大霧以來一度熱銷。記者走訪北京金象、福瑞宏達、頤壽等藥房發現,N95、N99等醫用口罩銷量都十分可觀,幾乎供不應求,工作人員表示未預料到如此暢銷。淘寶網監測數據顯示,近幾天,形似防毒面具的“N95口罩”的成交指數已激增了10倍。

淘寶上一家網店把“北京城區空氣嚴重污染 PM2.5指數達750”的字句放置首頁,並配以檢測網站數據截圖做背景。其頁面銷量顯示,僅3M防塵口罩交易近期已成交1.4萬筆。

中央氣象臺首席預測員馬學款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稱,霧霾天氣在未來一段時間裏還將持續,公眾應儘量減少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