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樓程序繼續優化

【本報訊】工務局稱會繼續優化建築、擴建工程驗收程序。

引致遲發入伙紙的情況包括申請驗樓時才申請修改工程,驗樓委員會成員間書函溝通費時失事。土地工務運輸局針對這些問題將繼續優化驗樓程序。局方於2010年已推出《建築、擴建工程審批準則及行政程序指引》,提醒申請人驗樓前須做好準備,現時建立跨部門溝通平台,就驗樓後尚存的問題直接與申請人開會,要求業界提前申請工程修改計劃,否則不接納竣工檢驗申請。

常不依時遞交修改計劃

根據《都市建築總章程》規定,現行建築、擴建工程驗收程序由工程所有人或其代表提出申請,由土地工務運輸局、民政總署、衛生局、消防局代表組成的驗樓委員會執行驗樓。倘受檢樓宇列為保護文物,委員會會加入文化局代表。土地工務運輸局收到申請後,若條件符合,驗樓委員會進行驗樓,並即時通知申請人所須作的改善。有關部門確認申請人完成改善後,會函告土地工務運輸局,如全部文件無誤,即可發出「入伙紙」。

儘管局方已於2010年推出的《建築、擴建工程審批準則及行政程序指引》規定,申請人須在申請竣工檢驗前二至三個月遞交修改工程計劃申請,但仍有不少申請人在遞交工程竣工檢驗申請時,才一併遞交工程修改計劃,局方因此須完成審批修改計劃後才有條件驗樓,拖延了整個程序。因驗樓委員會與政府有關部門仍以以書函溝通,文書往來亦耗費不必要的時間。

建跨部門溝通平台減時間延誤

有見及此,土地工務運輸局會牽頭建立跨部門溝通平台,透過驗樓跟進會議,讓驗樓委員會、申請人、工程指導技術員、承建商在會議上互動溝通,跟進驗樓後尚存的所有問題,以便申請及時改善。局方將要求業界於申請驗樓前提出工程修改計劃,否則不接納竣工檢驗申請。局方亦會善內部流程,以便盡量減少延誤的時間。

另外,導致遲發入伙紙的問題還包括:申請人申請驗樓時,未有先進行例如供水、供電、消防等預先檢驗;申請人沒及時跟進驗樓委員會提出的意見,以及工程涉及的土地未完成所有關程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