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中國工人在蘇丹遭綁架

【中新社北京1月13日電】 中國駐蘇丹大使館13日證實,三名中國工人當地時間12日在蘇丹西部達爾富爾地區遭綁架,另有1名中國工程師失蹤。

綜合媒體消息,當地時間12日下午,一個由中國中鐵十八局承建的公路項目的工地遭到一夥武裝分子襲擊,三名中國工人與11名蘇丹工人被武裝分子綁架。襲擊還造成一名蘇丹保衛人員喪生,一輛大型工程運輸車、兩輛汽車及全部車上物資被劫。同日,該工程項目的一名中國工程師和蘇方監理等人在外出巡查時失蹤,至今下落不明。

目前,尚無任何組織或個人宣稱對這兩起事件負責。

蘇丹北達爾富爾州庫馬縣縣長穆罕默德‧拉比13日表示,蘇丹軍方在接到消息後,立即派遣軍隊趕到事發現場。目前,蘇丹軍隊正在努力追捕綁架者並營救被綁架人員。

事件發生後,中國駐蘇丹大使館立即啟動應急機制,緊急與蘇丹有關部門取得聯繫,核實相關情況,並要求蘇丹方面在保障被綁架中國工人安全的前提下,積極穩妥地進行營救工作。此外,大使館還與中鐵十八局以及在達爾富爾地區作業的其他中國公司進行聯繫,要求他們提高警惕,加強安全保衛工作。

為保障安全,中鐵十八局員工已經撤離至扎蘭吉和傑尼納兩個營地,並暫時停止施工。

達爾富爾地區位於蘇丹西部,與利比亞、乍得和中非接壤。2003年以來,當地一些武裝組織以蘇丹政府忽視該地區發展為由進行反政府武裝活動。近幾個月來,蘇丹西部達爾富爾地區的安全形勢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