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富樓煙霧感應器頻響 房屋局表示盡快更換

【本報訊】筷子基社屋「快富樓」煙霧感應器鳴響,房屋局稱上月局方已更換適合長者起居生活的感應器。

房屋局早前接獲反映指快富樓多次鳴響,已即時跟進。管理公司全面檢查後,確定消防系統運作正常,鳴響非由故障引起,而是住宅單位內煙霧感應器接駁至大廈的消防系統,當單位內煙霧感應器感測到一定程度煙霧,即動大廈的消防警鐘鳴響。煙霧感應器專為長者社屋而設,以便防火,有利長者家居安全。

實地調查後,獲悉鳴響大部份發生於中午及下午住戶煮食時段,由於個別住宅煮食時油煙太大,觸發煙霧感應器產生鳴響。亦有個別住戶在家內吸煙引致鳴響。

房屋局已跟進,改善情況,於上月開始更換適合長者起居生活的感應器。房屋局會責成管理公司盡快更換,減少對住戶的影響。

另於去年年底,快富樓發現有10戶單位地磚現隆起,房屋局即時派員維修,已經成當中9戶的維修,尚餘1戶維修因住戶要求暫緩,局方已在該單位地磚面上臨時鋪上薄板維護,方便住客日常活動。房屋局會繼續密切跟進,安排人員維修該戶地磚。

房屋局一直密切跟進社會房屋的維修工作,在保修期內會交由承建商跟進。保修期之後,若社屋單位出現設施修補,房屋局會馬上跟進維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