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訊併購案有利於維護國家及公共安全

國際電信樞紐運營商中信國際電訊集團有限公司日前宣佈,分別與「英國大東」屬下的全資附屬公司,及「葡萄牙電訊」簽署買賣協議,以收購這兩家外資股東所持有的澳門電訊有限公司的全部權益,即合共百分之七十九的權益,總現金代價為十一點六一三億美元,折約港幣九十億元。在這項收購完成後,中信國際電訊對澳門電訊的持股量將由百分之二十增至百分之九十九,澳門電訊屆時將成為中信國際電訊的附屬公司,而澳門政府控制的實體「澳門郵政」則將繼續持有澳門電訊餘下的百分之一的權益。也就是說,該項交易將導致澳門電訊的股權,將全部掌握在中國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的手中,外資企業的股權將全部退出。這雖然是一宗商業決定,但在客觀上,卻是有利於維護我國的國家安全和澳門特區的公共安全。

實際上,在當今社會,電信網路安全已經上升到國家安全的層面,安全的網路是保障電信行業甚至是國家發展的基礎,對電信網路安全的威脅將深深影響人類生活。這是因為,電信已經深入人類生活的方方面面,和日常生活的結合越來越緊密,而對電信網路安全的威脅就將深深影響人類的生活,因而各國都將電信業的發展上升到國家戰略的角度,通過發展電信業和資訊行業來推動國家發展。

在全球資訊化大趨勢之下,發達國家從國家安全的角度和國際安全關係的格局著眼,積極研究制定各自的資訊安全戰略。美國率先提出網路資訊安全關係國家戰略安全,把網路資訊安全放在優先發展的位置予以考慮,美國認為資訊空間是國家關鍵基礎設施的神經系統,其正常運作對於國家經濟和國家安全至關重要。「「九一一」恐怖襲擊發生後,美國接連頒佈了《資訊時代保護關鍵基礎設施的行政命令》,《電腦安全研究和發展法》,《保護電腦空間國家計畫》,《網路空間國家安全戰略》等重要法規。前段時間美國國會就是以「國家安全」為由,否決了中國華為中興的投資案。俄羅斯把資訊安全作為重建大國地位的關鍵,其所發佈的《俄羅斯資訊安全學說》系統地反映俄羅斯資訊安全建設的總體構思,任務目標以及指導方針。俄羅斯認為,俄羅斯聯邦國家安全從根本上取決於資訊安全的保障,必須突出地全面加強國家、軍隊、團隊和企業等各個方面的資訊安全建設。歐洲國家和日本韓國等也都從國家發展戰略、安全戰略和軍事戰略的高度急起直追加強了安全戰略的制定。

中國政府更是一貫重視網路與資訊及與其相關的工作。自二零零二年成立國家網路與資訊安全協調小組,二零零三年下發二十七號文件,二零零四年召開全國資訊安全工作會議,全面部署資訊安全工作以來,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安全保障工作不斷加強,制定並實施了國家資訊安全戰略,逐步建立了資訊安全管理體制和工作機制。為此,內地電信運營商都比較重視網路安全的建設,幾大運營商都針對自己的網路特點、業務特點建立了系統的網路安全保障體系。在二零零零年,原中國電信意識到網路安全的重要性,專門成立了相關的網路安全管理部門,著力建立中國電信自己的網路安全保障體系。這個系統通過幾個模組協同工作,來完成對網路安全事件的監控,完成對網路安全工作處理過程中的支撐,還包括垃圾郵件獨立處理的支援系統。中國移動的網路與資訊安全保障體系NISS,對於涉及公司的所有資訊資產,包括通信網、業務支撐系統、網路部、市場部、財務部、研發部、人力等各種重要資訊進行保護。這個系統在二零零五年八月份,對狙擊波病毒來襲的時候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網通的網路安全建設重點在其寬頻網路上,其建立的資訊安全管理體系(ISMS)包括組織管理、技術保障、運作保障三個子體系,在網路層面上對總部大網多台骨幹網設備和核心網管系統進行加固,建設SAN網路,安全事件存儲可以利用現有存儲系統,實現集中存儲,方便擴展,對異常流量系統和垃圾郵件系統的建設在進一步完善,對機房環境、動力電源系統進行規範管理,對全網的路由安全策略進行管理。

在此大背景之下,尤其是在對華為中興投資案受到美國國會否決事件進行反思之後,屬於國務院轄下大型國企的中信國際電訊透過併購案,而幾乎全資擁有澳門電訊,從而將外資電信企業「擠」出澳門特區,在客觀上就具有維護我國國家安全及澳門特區公共安全的效應。這主要是體現在兩個方面:其一、是透過優厚的收購條件,將外國電信企業「禮送」離開中國澳門特區的電訊領域。實際上,在「二戰」時由於葡國是中立國家,同盟國和軸心國都在距離里斯本三十公里的卡斯卡伊斯市派駐了大量的特工人員,收集對方的政治經濟情報。當時這裏諜影幢幢,撲朔迷離,愛美人不愛江山的英國溫莎公爵就是從這裏逃脫了納粹德國特工的跟蹤綁架,逃到了白慕大,而「007」的原型也是出自這裏。儘管時過境遷,也儘管葡萄牙電訊與此無關,但畢竟還需防範。而英國大東電信局,我們不敢說其與英國軍情機構有直接或間接聯擊,但英國軍情機構無孔不鑽,是世界上最大的間諜和反間諜機構,因而並不排除會藉著各種途徑,像孫悟空促進鐵扇公子的肚子那樣,以「打進去,拉出來」的手法在大東電信局的人員中上下其手。實際上,據《許家屯回憶錄》所載,當年他有重要情況需要向北京匯報及商討,就不敢在香港新華社(即今香港中聯辦)打電話,而只能專程到深圳打。而陳佐洱最近出版的《我親歷的香港回歸談判》一書也談到,他在到香港出任中英聯合聯絡小組中方代表後不久,一位在北京某機構服務的老友到香港公幹時探望他,就向他透露一個情況,他的電話已被港英當局監聽。而許家屯、陳佐洱所使用的電話系統,就是由大東電報局經營。

其二、是中信國際電訊集團的背景。其母公司中信集團是國務院轄下的大型國企,這是眾所週知的事實。是否與國家安全機關有直接聯繫,我們並不清楚。但引起人們興趣的是,被稱為「後三傑」之一,曾在胡宗南身邊「潛伏」十八年,成功獲取蔣介石命令胡宗南進攻延安的情報,使得毛澤東可以「胸中自有雄兵百萬」,在陝北與胡宗南周旋,建國後曾任總參情報部副部長,及中共中央調查部(國家安全部的前身)副部長的熊向暉,後來就曾出任中信集團的黨組書記及副董事長,並曾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初,因中信與馬萬祺合建九澳水泥廠,而來澳門訪問。而原中共中央調查部部長孔原的兒子孔丹,也曾任中信的董事長、總經理。由此可見,中信的背景甚硬,帶有維護國家安全的使命。葡萄牙電訊和大東電信局退出澳門電信營運業後,澳門特區的電訊業就基本掌握在中資和華資企業的手中,安全可靠。

由於澳門已經回歸,澳門電訊安全已與國家安全利益緊連在一起,因為在澳門特區,有中聯辦、外交部特派員公署、解放軍駐澳部隊等中央機關駐紮,這些中央機關與國家政權運行及國家安全息息相關。因此,澳門電訊安全的議題,也就凸顯了出來。而外資企業的全部退出澳門特區的電訊業,就使得電訊安全有了基本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