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澳門22作品進入全國複賽

【本報訊】 由澳門青年聯合會主辦,全球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促進會合辦,教育暨青年局及澳門日報為支持機構的2012/2013中國中學生作文比賽澳門賽區比賽(初賽)的評審日前完成,從本澳十四間學校的參賽作品中選出初中組及高中組各二十二份作品進入全國複賽。

三名學者出任澳區賽評委,分別是:施議對(澳門大學中文系教授)、莊文永(理工學院藝術高等學校副教授)及呂志鵬(澳門寫作學會副理事長)。評委認為,過去偶有發現部分參賽作品有可能抄襲網上作品的情況,但今年未有發現,是良好現象,但學生創意仍略嫌不足。

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澳門賽區)活動籌委會主任陳炳強表示,進入複賽的作品,全國作文比賽組委會將另行組織全國各地專家分兩輪複評,然後從各賽區的作品選出約二百篇優秀作品的作者(參賽學生)參加今年四月在天津進行的總決賽。近年全國各賽區的初賽作品年均總量高達約三千萬。總決賽分筆試和口試兩部分進行,筆試包括現場作文及文化常識。本屆比賽的總主題為《播種習慣,收穫命運》。通過參加是項比賽,希望可推動本澳學生有機會與來自全國各地的中學生作進一步的交流,藉此進一步提升文學素養及綜合語文能力。

全國比賽由中華全國學生聯合會辦公室、中國作家協會兒童文學專業委員會、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公益文化中心、全國婦聯中國兒童中心、中國少年兒童報刊工作者協會中學報刊專業委員會主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