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向美軍購將是聰明反被聰明誤

馬英九向美軍購將是聰明反被聰明誤

就在民進黨發動「火大遊行」,並追加「罷免總統」、「罷免立委」等「四換」行動,對馬英九構成重大壓力之際,使得馬英九對有關兩岸軍事領域競合方面的思維,好像是被「火大遊行」這把「大火」「燒」得有點頭昏腦亂。一方面,他聲稱「當前臺海穩定是六十多年來僅有的」,「台灣當前的大陸政策是促進兩岸穩定;但另一方面,他卻又說「但軍事不能因此而鬆懈軍事防衛,兩岸和解絕非國防休兵」。另外,他還向來訪的美國國會議員承諾,將繼續向美國購買尖端武器。馬英九這種在軍事領域上「兩岸和解絕非國防休兵」的言論,與他在涉外事務領域上奉行「外交休兵」路線的務實做法相比,形成了強烈鮮明的對比。

本來,兩岸軍事領域和涉外事務領域相比,後者比前者更為複雜更為棘手。實際上,在軍事領域方面,由於兩岸六十多年來的軍事對峙,是當年國共內戰的後遺症,而即使是在過去的內戰最激烈,國民革命軍幾乎就可唾手可得地全部殲滅中國工農紅軍之際,因為日本人入侵,而可以促成國共合作,調轉槍口,一致對外。在國軍撤台之後,盡管兩岸炮口相對,但仍在「對外」問題上仍有著一定程度的默契。比如,在「八二三炮戰」中,美國佬向蔣介石施加壓力,迫令他從金門馬祖撤軍,從而形成「劃峽而治」的態勢,以利於美國佬在國際上操作「兩個中國」;毛澤東洞悉了美國佬的這個陰謀,因而實施「雙日不打炮」,讓國軍有充足理由也可以有機會補充彈藥糧食,堅守金門馬祖,從而在客觀上支持及協助蔣介石頂抗了美國佬要分裂中國國土的陰謀。又如,在一九七四年一月十八日的「南沙之戰」(今天就是整整三十九年紀念)中,中央軍委命令東海艦隊抽調導彈驅逐艦南馳增援,為爭取時間,導彈驅逐艦不再像以往那樣繞過台灣外海,而是取道台灣海峽;國軍指揮官不敢擅自行動,向蔣介石請示是否開砲攔截;重病中的蔣介石以一句「南線戰事正急吶」,讓國軍前線指揮官心神領會,打開大燈照明禮讓共軍軍艦迅速通過台灣海峽,充分展現了民族大義。而在大陸粉碎「四人幫」及台灣實行「寧靜革命」之後,兩岸軍方也分別單方「停火」,並尋求正式簽署「束敵對狀態協議」。因而「軍事休兵」應當是較為容易達成的事,但馬英九卻仍在說「國防不休兵」。反而涉外事務是國家主權的延伸,涉及到國家定位的敏感議題,馬英九卻可以做到「外交休兵」。這令人頗有主場錯置之感。

作為文人出身,雖曾服過役但卻與軍隊的淵源不深,為何近日會在軍事議題上會有如此反常的表現,與他平日高唱入雲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相庭徑?或許,要分析這個問題,可從島內外大環境及他說此話時的語題去尋找原因。

在島內外大環境方面,馬英九領導下政績欠佳,導致其民調滿意度極低,民進黨趁機發動「火大」遊行,還追加了「罷免總統」,尤其是據說昨日已經徵集結到二十多萬人連署。這對自尊心極強,一向自我感覺良好的馬英九來說,情何以堪。因此,不排除馬英九是要以軍事議題來轉移視線,力圖淡化「火大」遊行的影響效應。實際上,古今中外都有經驗,當政者在內政事務受窘被困之時,往往會以對外軍事行動來轉移視線,為自己解困。馬英九是否在邯鄲學步?這是一個值得研究的有趣問題。

另一個島內外大環境是,美國佬正在急於推銷武器。這其中有幾個層次。其一是美國這幾年來受到次貸等金融風暴肆虐,至今仍未能完全從穀底中翻身過來,因而正在設法籌措財源,而推銷軍火則可被視為其中一個有效辦法。而在一些地區的局部戰爭如伊朗、伊拉克的戰火逐漸消散之下,武器外銷頗為困難,因而就將目標轉向台灣。其二是在美國總統選舉的過程中,一些軍火商支持了奧巴馬。奧巴馬獲得成功連任後,必須回報這些軍火商。其三是這些軍火商也是美國國會一些議員的「金主」,實際上據說當初一些國會議員成立「台灣連線」的背景,就是由這些軍火商所推動,以政治獻金來誘使這些議員推動立法或通過決議,向美國政府施加對台售武的壓力。這次訪台的國會議員,就大多是「台灣連線」的成員,而且還是首次乘坐軍機,比以往訪台時乘坐普通民航班機不同,由此可見美國軍火商的背景之深。

在語境方面,也有兩個情景。其中有關「未來台灣仍將繼續向美國採購各項先進武器」」之說,是馬英九在會見美國國會議員訪台團時的談話內容,是在「臺灣連線」共同主席殷霍夫聲稱,美國將會在二零一三、二零一四及二零一五年,分別售予臺灣三十架「阿帕奇」直升機、六十架「黑鷹」直升機及「愛國者—3」型導彈之後所說的。這究竟是禮貌回應,還是出自馬英九的內其心?值得研究。另一個有關「兩岸和解並不等於是國防休兵」話題,則是在給卸下參謀總長職務的林鎮夷上將頒發勳章時提出的。這究竟是為了取悅軍方(尤其是在要推動軍公教年金改革而惹來軍方不滿之時),還是出自真心?也值得研究。

馬英九倘是出於真心,那就將會陷入萬劫不復的深淵。這是因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購買美國尖端武器是要付出大把大把的金錢的,這筆巨款如何籌措?在台灣財政已經陷入窘境,在許多公家機關都無錢做「尾牙」,公務員的年底雙糧也無法發出,連軍方也不例外之際,卻在花大錢作「冤大頭」,會否引發本來應該是泛藍基本盤的軍公教的反彈,並惹起民眾的強烈不滿?倒不如將這筆錢拿來搞好社會福利,或進行公共工程建設,還可創造就業機會。何況,國民黨在在野時,堅決反對向美軍購。馬英九的老友,其在「國安軍事」方面的智囊蘇起,就曾在「立委」任上發動「反軍購」行動。現在馬英九在朝上,卻又主張軍購,豈非自打咀吧?

因此可以預測,倘若馬英九真的進行軍購,必將引發一場猛烈的風暴,不但是民進黨將會再來一次「火大」行動,批評馬英九不顧人民死活,去買一大堆不能吃的廢鋼鐵,而且連曾經反對軍購的泛藍陣營,也將會強烈不滿馬英九「出賣。了他們。馬英九要用軍購來轉移壓力視線,結果將引來更大的壓力,那就將是弄巧反拙,聰明反被聰明誤了。

還有一個不能排除在外的重要因素是,馬英九倘若向美國購買尖端武器,就將會導致美國踐踏中美「八一七公報」,必會引發中美衝突,惡化中美關係;與此同時,也將會惡化兩岸關係。馬英九所說的「未來美國武器照買,與大陸和解照走」,就沒有存在的條件,馬英九必須負起一切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