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首條直達通信電路竣工即將開通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國務院臺辦發言人楊毅16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宣佈,兩岸首條橫跨台灣海峽、連接大陸和台灣本島的海底光纜——“海峽光纜1號”工程已順利竣工,將於1月18日在兩岸同時舉行開通儀式。

他說,這條光纜連接大陸福州至台灣淡水,全長約270公里,採用了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傳輸技術,由兩岸多家電信運營商共同投資建設。“海峽光纜1號”的建成,是兩岸“三通”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它將建立起兩岸間的直達通信電路,從而大幅度增加兩岸通信能力,對兩岸老百姓來說是個好消息。

在應詢介紹大陸向金門供水的最新進展時,楊毅說,我們一直關注金門缺水的問題,只要是對金門同胞有利的事情,我們都會全力支持。只要台灣方面同意,福建沿海隨時可向金門供水。

有記者問,目前金門尚義機場正在進行二期擴建,金門也有發展“免稅島”的規劃。在利用金門促進兩岸經貿往來方面,大陸有哪些舉措或者準備?楊毅回答說,金門在兩岸交流合作中確有特殊的優勢,我們樂見金門繼續在兩岸交流合作中發揮積極作用。(完)

2012年兩岸人員往來近800萬人次再創新高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國務院臺辦發言人楊毅16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介紹說,2012年兩岸人員往來穩步擴大,各項交流有序推進,兩岸大交流的局面持續鞏固和深化。全年兩岸人員往來的總量接近800萬人次,再創歷史新高。

兩岸交流規模穩步擴大。全年台灣居民來大陸534.02萬人次,同比增長1.47%;大陸居民赴臺263.02萬人次,同比增長42.56%。大陸居民赴臺旅遊197萬人次,同比增長57.5%。其中團隊遊178萬人次,同比增長46%;個人遊逾19萬人次,同比增長553%。

在大陸居民赴臺方面,手續進一步簡化;新增52個赴臺旅遊組團社,使組團社總數達到216個;先後開放天津等10個第二批赴臺個人遊的試點城市,並將赴金馬澎地區個人遊的城市由福建9個地市擴大至海西地區20個地市。在台灣居民來往大陸方面,新增鄭州等4個口岸臺胞簽注點,使大陸的口岸臺胞簽注點總數達到30個;進一步簡化了入出境手續,實行台灣居民往來大陸2年有效多次簽注按需申請。在臺胞就業方面,實行臺胞與大陸居民以同等條件到大陸企業就業,在福建等6省市開展臺生和其他台灣居民到大陸事業單位就業試點。新設6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為兩岸同胞的交流往來提供更多平臺。

楊毅表示,在新的一年裏,我們將繼續優化兩岸交流往來的政策環境,擴大人員往來規模;繼續為台灣同胞來往大陸及在大陸學習、工作、生活創造條件,提供支持;繼續深化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讓大交流成果惠及更多兩岸民眾特別是台灣基層民眾;繼續推進兩岸各領域交流交往的制度化建設,推動兩岸大交流持續深入健康的發展。

陸:兩岸政治議題遲早要面對

【中央社北京16日電】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楊毅今天說,兩岸政治議題是客觀存在,遲早要面對;兩岸可適時就軍事問題進行接觸,探討建立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上午舉行例行記者者會,在媒體問到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日前在美國說,盼逐步為破解兩岸政治難題創造條件;且有人倡議暫停海峽西岸一切軍事活動,共同保衛釣魚台,這也有利於兩岸建立軍事互信機制時,楊毅作以上評述。

楊毅表示,大陸將繼續按照先易後難、循序漸進的基本思路,進一步加強兩岸經濟合作,擴大兩岸文化、教育等各領域的交流。

他說:「同時我們認為,政治議題是客觀存在,遲早要面對,雙方應當積極著眼未來,為最終破解政治、軍事等方面的難題創造條件,積累共識。這是我們的基本看法。」

楊毅表示,大陸方面這些年來一直在致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緩和台海局勢。

他說:「我們也曾經提出,希望兩岸適時就軍事問題進行接觸,探討建立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我們會繼續朝這個方向努力,也希望雙方來共同努力,維護台灣海峽的和平。」

媒體詢問兩岸曾擔任外交官人士日前在北京舉行研討會,呼籲兩岸處理涉外事務應避免不必要的內耗,大陸國台辦有何評論?楊毅僅說:「我們支持兩岸各界人士就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行研討,建言獻策。」

楊毅:春節兩岸直航票價變化小

【中央社台北16日電】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楊毅今天說,根據大陸民航主管部門對票價監管和市場情況的預測,2013年春節兩岸直航的票價與2012年相比,不會有大的變化。

楊毅上午主持國台辦例行記者會,答覆媒體詢問春節兩岸直航票價和去年相較是否上漲時,作上述表示。

楊毅指出,今年春節兩岸加班機相對集中在北京、上海浦東、廣州、深圳、杭州和南京等22個航點。此外,在新增8個大陸航點中,烏魯木齊、呼和浩特和銀川等航點正「積極安排春節期間包機飛行」。

截至目前,大陸民航主管部門受理2013年兩岸春節加班機包機的申請共340班,其中大陸的國航、東航、南航、廈航、山航、深航6家航空公司,共申請加班機220班,包機4班;台灣的華航、長榮、華信、立榮、復興、遠東6家航空公司共申請加班機110班,包機6班。

楊毅說,大陸民航主管部門已核複大陸航空公司申請的加班包機224班,核複台灣航空公司申請的加班機101班,其他加班機和包機的起降時刻和航路尚在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