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阿勒頗大學遭襲致82人喪生

【中新社北京1月16日電】 大馬士革消息:位於敘利亞第二大城市阿勒頗的阿勒頗大學當地時間15日遭遇火箭彈襲擊,兩枚火箭彈擊中校內建築物,已造成至少82人死亡,160人受傷。

據敘利亞國家電視臺報道,火箭彈擊中了阿勒頗大學信息工程學院。電視臺畫面顯示,校園內建築物被嚴重損毀,多輛汽車起火燃燒,扭曲變形,玻璃碎片滿地,周圍血跡斑斑。

該報道稱,當天恰逢學校考試的第一天,大量學生集中在學校內。爆炸發生後,校方宣佈考試無限期推遲。學生和周圍民眾協助救援人員將傷者及遇難者遺體抬走。遇難者中包括在校學生以及當時待在學校裏的民眾。

爆炸發生後,敘利亞政府和反對派互相指責對方應為爆炸案負責。據敘利亞通訊社報道,火箭彈是由附近的雷拉蒙地區發射的,兩枚由“恐怖分子”發射的火箭彈引發爆炸。而反對派人士則稱,政府軍空襲了阿勒頗大學,造成了這次慘案。

另據美聯社消息,敘利亞駐聯合國代表賈法裏在安理會打擊恐怖主義的會議上表示,“對阿勒頗大學正在參加考試的學生發動襲擊是懦弱的恐怖主義行為”。

美聯社評論稱,阿勒頗大學的爆炸事件意味著敘政府軍和反對派之間對大城市控制權的爭奪進一步升級。

在阿勒頗大學遭受襲擊的同時,一些迫擊炮彈落在阿勒頗市巴尼扎伊德區,傷亡人數不詳。

阿勒頗位於敘利亞北部,是敘利亞的商貿中心,這裡一直是敘政府軍和反對派爭奪的焦點。自去年7月以來,雙方在此多次發生大規模武裝衝突。反對派武裝原來曾控制阿勒頗市區過半的面積,經過幾個月的“拉鋸戰”,目前反對派武裝控制阿勒頗市東區老城區,約佔阿勒頗市總面積的不到20%,其他市區由政府軍控制。阿勒頗大學處於敘政府軍控制的區域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