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劍英坐鎮中南海指揮作戰 痛擊南越海軍 收復南海島嶼

1974年1月,在葉劍英的親自指揮下,海軍南海艦隊艦艇部隊對入侵西沙群島的南越海軍軍艦奮起自衛還擊,取得了勝利。接著,又在多軍兵種、民兵協同登陸作戰中,一舉收復西沙永樂群島的甘泉、珊瑚、金銀三島,維護了中國的領土主權。

西沙群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神聖領土。它地處南海要衝,是祖國南大門的天然屏障。由於歷史的原因,南越西貢當局的軍隊1959年非法侵佔了西沙群島的珊瑚島。進入上世紀70年代以後,南越軍事當局依仗美國撐腰,更加變本加厲地對西沙群島實施入侵活動。我西沙守島軍民,對南越當局的侵略行徑進行了堅決的鬥爭。1974年1月,在中共中央、中央軍委副主席葉劍英的親自指揮下,海軍南海艦隊艦艇部隊對入侵西沙群島,並首先向我巡邏艦艇開炮射擊的南越海軍軍艦奮起自衛還擊,首次在遠離大陸條件下與異國海軍作戰,取得了擊沉敵艦一艘、擊傷三艘的勝利。接著,又在多軍兵種、民兵協同登陸作戰中,發揮關鍵作用,一舉收復西沙永樂群島的甘泉、珊瑚、金銀三島,維護了中國的領土主權。

西沙軍情急,調兵遣將備戰忙

1973年8月底,南越當局在非法侵佔了中國南沙、西沙群島的6個島嶼之後,於9月又公然宣佈,已將中國南沙群島中的南威、太平等10多個島嶼,劃歸其“版圖”。此後不久,南越海軍在西沙海域更是有恃無恐地製造事端。他們不但撞毀在這一帶捕魚作業的中國南海漁業水產公司的漁輪,甚至抓走中國漁民,進行嚴刑逼供,強迫他們承認西沙群島是南越的領土。

1974年1月11日,中國外交部發表聲明,重申:南沙、西沙、中沙和東沙群島都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這些島嶼具有無可爭辯的主權。

15日,南越當局不顧中國政府的多次警告,公然派遣驅逐艦1艘(舷號16),侵入西沙永樂群島海域,對在甘泉島附近正常生產的中國南海漁業水產公司的402號、407號漁輪施行堵截圍追等挑釁活動,又向掛有中國國旗的甘泉島開炮射擊,打死打傷中國漁民和民兵多人。

17日上午,南越當局又增派驅逐艦1艘(舷號4)向珊瑚島增兵補給,並夥同16號艦派兵在西沙永樂群島的金銀島登陸,下午又派兵強佔了甘泉島,扯下島上的中國國旗,我守島民兵進行說理受到侮辱……

18日,南越當局再派驅逐艦1艘(舷號5)、護航艦1艘(舷號10)入侵永樂群島,並由旗艦5號艦統一指揮南越海軍的海上行動。

南越軍隊瘋狂挑釁的情況迅速上報到總參謀部,並呈報到中南海。

主持中央軍委日常工作的葉劍英接到西沙形勢的報告後,立即向周恩來總理作了彙報。經過周密分析,認為:如果南越當局不顧中國政府的聲明和警告,繼續入侵中國的領海和島嶼,並發動武裝進攻,人民解放軍必須進行自衛還擊。為此,周恩來與葉劍英研究了對策,決定加強巡邏和採取相應的軍事措施,保衛西沙群島,保衛中國領土不受侵犯。這一決策報告毛澤東主席後,立即得到了同意。

但是,當時正值文化大革命後期,國內形勢仍然比較混亂。以江青為首的“四人幫”一夥以“批孔”、“批儒”為名,把矛頭對準周恩來、葉劍英等老一輩革命家,嚴重干擾著國家和軍隊的正常工作。身處逆境的葉劍英忍辱負重,一面頂住“四人幫”一夥的壓力,一面密切注視萬里之外南國海疆的情勢變化,調兵遣將、周密部署。

鑒於南越當局在西沙群島一帶的挑釁活動越來越頻繁,此前,經葉劍英同意,總參已指示南海艦隊:立即派兩艘獵潛艇先到永興島待命;要提高警惕,掌握好情況並及時上報;說理鬥爭要與l月1l日外交部聲明口徑一致。南海艦隊即命“271編隊”(由兩艘獵潛艇組成)迅速從榆林起航,於17日上午抵達永興島。

17日,葉劍英明確指示總參謀部:西沙的鬥爭開始了,要立即組織班子,加強值班,注意掌握情況,準備打仗。同時,他根據南越當局已派出艦艇侵入永樂群島海域,向從事生產的中國漁輪挑釁,並派兵侵佔了甘泉、金銀兩島的情況,命令南海艦隊立即增派艦艇進至永樂海區,監視敵人,保護漁民生產,並派武裝民兵進駐琛航、廣金、晉卿三島。

根據葉劍英和總參的指示,作為戰區最高領導機關的廣州軍區命令南海艦隊派出兩編隊分別駛抵永樂群島和永興島附近海域執行巡邏任務和實施機動;命令海南軍區派出4個武裝民兵排,配合海軍行動,分別進駐晉卿、琛航、廣金三島;命令南海艦隊航空兵派出戰鬥機,飛抵永樂群島上空進行偵察巡邏;命令廣州軍區空軍派出部分兵力隨時給予支援。

18日中午,按照南海艦隊指示,海上指揮員為其基地副司令員魏鳴森,海上指揮行動聽廣州軍區命令。海上指揮所當即溝通了與廣州軍區的聯繫。18日夜,經葉劍英同意,總參謀部再次給南海艦隊發出指示,通報南越海軍兩艘軍艦已到永樂海域,南越軍隊一個班已登上金銀島,24人已登上甘泉島。為了維護我國領土主權,對於南越當局非法佔據西沙之珊瑚等島和對我漁輪的挑釁活動,必須進行堅決的鬥爭。在同南越艦艇的鬥爭中,應始終堅持說理鬥爭的原則,如其首先向我攻擊,我要堅決還擊。總參的指示迅速傳達到海上編隊。

西沙之戰,一觸即發!

“狠狠地打,堅決消滅敵人!”

中國海軍艦艇編隊的到來,雖然給了南越海軍一定的震懾作用,但南越的軍艦似乎並未把這些小噸位的艦艇放在眼裏,儘管海上行動有所收斂,可他們不相信中國人敢動真格的。在經過短時間的收縮調整後,他們開始了更露骨的挑釁行動。

19日拂曉前,南越軍艦4艘分左右兩群從廣金島西北和金銀島、羚羊礁以南,以蟹鉗隊式徐徐向琛航、廣金包抄合攏。兩艦向我艦艇編隊接近。兩艦則向琛航、廣金兩島靠近,並突然派出40餘人的兵力,強行登上琛航、廣金兩島。登上琛航島的南越偽軍被我守島民兵用刺刀逼退;登上廣金島的20余名南越偽軍首先向我守島軍民開槍射擊,守島民兵奮起還擊,擊斃敵1人、擊傷3人,敵狼狽逃竄。

淩晨,葉劍英接到報告,立即給廣州軍區打電話瞭解情況,然後向周恩來總理作了報告。周恩來在電話中指令葉劍英:“立即組織領導小組,由你負責,到總參謀部指揮作戰!”接著,周恩來提出了領導小組的名單,剛複出不久的總參謀長鄧小平和陳錫聯等均為小組成員。

早上7點多鐘,葉劍英第一個到達總參作戰指揮室,有關人員立即向他報告情況。不一會兒,鄧小平等陸續到達。葉劍英即同大家一起聽取彙報,研究敵情,調配兵力,向廣州軍區和海上指揮所發出一道道命令。

19日8時,南越軍艦向我編隊尋釁,企圖攔截我艦。我艦不減速、不轉向,敵艦在轉向時撞壞我艦左舷,我編隊即向敵艦發出嚴重警告:“你違反海上航行規則,我對你提出嚴重警告,你要對一切後果負責!”

9時許,4艘敵艦迫近我艦,相距約5鏈~7鏈(編者注:“鏈”為計量海洋上距離的長度單位,1鏈合185.2米)。敵艦小口徑火炮射擊兩發,我艦再次向敵艦發出警告:“你首先向我射擊,我向你提出嚴重警告,一切後果由你承擔。”

10時22分,南越軍艦首先向我編隊發起炮擊。隨著大炮轟鳴,在我編隊兩艦附近出現了高大的彈著點為紅、白、藍、紫等色的水柱。我艦艇編隊立即給予堅決還擊。這一情況迅速上報到北京,總參作戰指揮室的空氣立即緊張起來。葉劍英不斷地向參謀人員詢問戰況,同時命令參戰海上編隊:“狠狠地打,堅決消滅敵人!”

西沙海面,一場侵略與反侵略的戰鬥打響了。根據我參戰的艦艇噸位比敵艦小得多,裝備也不如敵人的實際情況,葉劍英指示參謀人員告廣州軍區和海上編隊:要想取得戰鬥的勝利,必須靠勇敢、不怕死的精神,運用靈活機動的戰略戰術,英勇、機智地打擊敵人。

我海上編隊全體指戰員同仇敵愾,不怕犧牲,英勇奮戰,首先將敵艦割裂沖散,然後捉對攻擊。各艦艇發揮速度快、機動性好的優勢,冒著敵艦強大火力,全速沖入敵陣,逼近敵艦猛烈射擊,從距敵艦2000多米一直打到幾十米。10時30分左右,敵10號艦遭我重創,與我389艦相撞。經l個多小時激戰,敵另3艘軍艦被擊傷,在我有力打擊下,丟下遭我重創的10號艦向東南和西北方向潰逃。

中午,參謀人員請葉副主席到作戰室旁邊的房間裏休息一會兒。葉劍英剛進去沒多久,值班參謀收到一份情報,急需向葉劍英報告。他走到葉劍英休息的房門口,又猶豫起來,心想首長剛休息,不忍心打擾。但軍情緊急,還是敲門走了進去。參謀一看,葉劍英根本沒有休息,正在給周總理打電話。他接過參謀手中的電話記錄,看了一遍,當即電話報告了周總理。

12時12分,我另一編隊趕到作戰海域參戰,對遭我重創的敵艦實施火炮攻擊,敵艦起火爆炸,沉沒於羚羊礁以南海域。

捷報傳到作戰指揮室,指揮人員相互慶賀,葉劍英、鄧小平等臉上露出了自信的微笑。

乘勝收復永樂三島

海上戰鬥雖然告一段落,但形勢仍然很緊張。根據這一情況,葉劍英同鄧小平等在作戰指揮室當場商議後,立即向西沙參戰部隊發出命令:我軍艦艇立即疏散,防止敵艦報復襲擊,一有情況,立即集中,打擊敵人。接著,又命令在民兵守衛的島嶼上,構築防禦工事,若敵人再來侵犯,堅決回擊。

當天下午和晚上葉劍英一直守候在指揮室。前線雖然未再發生戰鬥,但出現了令人擔心的情況。當時支持南越當局的美國政府,派出一支艦艇編隊,從菲律賓附近海域向中國南海方向駛來。葉劍英經請示周總理同意,命令廣州軍區和南海艦隊立即組織後續部隊向戰區開進,以應付可能發生的意外情況。

於是,南海艦隊先後派出各類艦艇16艘,其中包括兩艘潛艇駛往西沙海域。廣州軍區也派出4個步兵連,隨海軍艦艇抵達永樂群島海區。

整個下午,葉劍英都在忙於調動部隊、支援西沙。晚餐時,連飯也沒顧得上吃,僅以幾塊點心充饑。

葉劍英與鄧小平等在總參作戰指揮室,面對西沙群島的大幅掛圖,從戰略格局和周邊形勢分析,並考慮到國家的長遠利益和軍隊擔負的使命任務,經過反復深入研究,決心乘勝收復被南越反動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