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四高校合作促進中文文學發展

【本報訊】兩岸四所高校將合作促進中文文學發展,計劃透過中文教學研究高層次交流,整合兩岸四地教學力量達到這目標。

北京大學、臺灣大學、香港大學、澳門大學四所高校的中文系負責人日前於本澳舉行聯席會議,就合作促進中文文學發展達成共識,希望在中文教學研究、人才培養優勢互補、共贏共進。

北京大學中文系主任陳躍紅稱,四所高校中文系共達成六點共識,分別是:學者間交流,換教學安排;研究生學術交流和研究成果發表條件的創設;學生互訪及學分互認;建立中文學科研究生暑期學校;互相推薦優秀本科生到對方學校就讀研究生;創設中文學者及研究生導師的聯合培養機制。

合作計畫將上報各高校,完成行政手續後正式落實。澳門大學中文系主任朱壽桐表示,相信合作計畫將是兩岸四地中文學科中最有意義、水準最高、互補性最強,也是最有效的合作計畫和平臺。

臺灣大學中文系副主任李存智、香港中文學院主任施仲謀認為,合作計畫符合中文國際化的潮流,在國際上推廣漢語研究必定發揮作用。

澳大中文系主任朱壽桐表示,本澳文學出版生態特殊,雖然固定出版文學期刊不多,但發表途徑不少,因政府多個部門包括文化局、澳門基金會或民政總署,經常資助文藝出版,數量不少,一方面顯示本澳發表文學作品渠道相當流暢,但由於作品太易發表,門檻較低,本澳缺少文學家和具有普通影響力的文學作品。

朱壽桐認為文學不一定要創造奇蹟,亦可只抒發情懷,本澳有較好的創作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