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陸委會主委”王鬱琦

9月19日,馬當局宣佈王鬱琦接替賴幸媛出俘‘陸委會主委”一職。1969年出生的王郁琦是青年“馬家軍”的重要成員,辯才一流且性格沉穩,堅持自己的生活方武。作為史上最年輕的“陸委會主委”,王鬱琦毫不含糊地表示,“將精准執行馬的兩岸政策”。

正牌“馬家軍”

王鬱琦被稱為“馬英九分身”,不僅自身條件與“馬家軍”契合,從政經歷更是深獲馬英九、金溥聰信任。

一是各方面條件符合馬口味。馬英九用人偏好背景與自己相似的人,因此”馬家軍”成員往往具有“留美博士、當過大學教師、形象清新”等特點,王鬱琦畢業於台灣大學,獲法律學士學位後赴美深造,先後獲得美國印第安納大學法學碩士、博士學位;返台後先後在台灣元智大學、世新大學擔任教職,個人形象清新,非常合乎馬用人偏好。

二是從政經歷深獲馬信任。王鬱琦學者從政,引路人是馬英九、金溥聰,其所從事業務也是關系“馬家軍”政治前途的核心事務。2007年,王被金溥聰看中,獲任馬蕭競選總部發言人,主要負責政策方面。2008年,馬“大選”獲勝後,王以“有功之臣”身份出任馬第一任期的首位辦公室發言人,隨後又出任接觸核心事務的“總統府”機要秘書。2010年,王獲聘“國安會咨詢委員”,正式由台前轉入幕後,涉密層次也更加深入。

辯才無礙行事沉穩

王鬱琦雖然是辯論高手,但卻不喜與人爭論,行事風格更是以內斂、沉穩著稱。

一是辯才極佳。王郁琦是辯論高手,早在學生時代就數度獲得校園最佳辯手。在馬英九2008年競選期間,王多次模擬對手戰術,為馬蕭臨場辯論穩健發揮提供保障。王為了準確表達一件事情,還常常會跟主管們據理力爭。因此,王不僅擔任過馬蕭競選總部發言人,也是蕭萬長博鰲破冰之旅發言人,後來更出任“總統府”發言人,成為馬營不變的發言人。

二是行事沉穩。雖然能言善道,但王個性內斂,行事低調老成,拿起話筒就會小心的回答問題,四平八穩的講述馬團隊的立場。由於法律人出身,其思慮清晰、邏輯條理分明,處理公務相當嚴謹,長期負責馬英九的政策論述。轉入安全事務部門後,王也持續參與馬英九的政策論述與兩岸演說的文稿撰寫,並獲得黨政高層充分肯定,金浦聰就曾贊揚他為“國民黨新時代的代表性人物”。

堅持自我生活

盡管王鬱琦行事穩健,又屬於視工作為生活的馬團隊成員,但王卻始終堅持自己的生活空間,並且努力將生活營造的有聲有色。

一是喜感十足的愛情故事。王郁琦眼中的妻子個性單純、溫柔善良。兩人在大學相識,當時她剛進大學加入健言社,想訓練口才,身為學長的他初次見面就覺得這個學妹非常乖巧,很有好感,正好分組練習他擔任組長,他就決定“肥水不落外人田”,展開熱烈追求,終于近水樓台先得月。大學畢業後,王鬱琦赴美攻讀碩士,學妹留在台大就學,分隔兩地甚是思念。他取得碩士學位准備深造博士,學妹卻考上台大研究所,想到兩人還要長久分離,學妹毅然決定休學兩年到美國陪他,還主動在電話中向他求婚。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王郁琦在女友向自己求婚時,竟索要一架遙控飛機、一台跑得很快的計算機、一輛汽車當作求婚禮,而女友也都通通答應。

二是嗜好開飛機。王鬱琦工作拼命,也極其重視私生活,即使有個高度重視健康的馬長官,王仍貫徹不運動、青菜只吃生菜的生活方式,擔任“總統府”發言人時也敢於向馬要求放長假去環島旅行。學生時代的他就篤信會念書也要會玩,尤其嗜好開飛機。王從小就是飛機迷,在美國讀書時還考取螺旋槳飛機執照,第一次開飛機就載老婆。老婆開始覺得好玩,模仿空服員廣播‘各位旅客飛機馬上要起飛,請系好安全帶”,未料無線電是開放狀態,他阻止不及,讓全塔臺都聽到這個搞笑橋段;而更讓他意外的是,飛機起飛不到20分鐘,太太居然慘叫“放我下去”,讓王滿懷浪漫瞬間被凍結。

最年輕的“陸委會主委”

對于這位史上最年輕的“陸委會主委”,各界看法不一,但可以肯定的是,與前任賴幸嬡相比,這位青年“主委”將會忠實貫徹馬英九的意志。

今年43歲的王鬱琦執掌“陸委會”,成為“陸委會”成立20餘年來最年輕的主委,打破此前由蔡英文200舊年5月出任該職時年僅44歲的紀錄。“陸委會”成立於1991年初,至今共歷任10任主委,不管是施啟揚、蕭萬長等,還是吳釗燮、陳明通等,他們都是藍綠各自陣營頗有輩分的人物。相比之下,王鬱琦只能算是“小角色”,即使是現任3位“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勛、高長、張顯耀,資歷也都比王郁琦深厚。不過,由於王此前已是“國安會咨詢委員”,級別屬於“正部級”,現在轉任“陸委會主委”,表面上也算是平調。

由於“陸委會”一職關系重大,王的出任引發各界不同看法。相當部分的朝野“立委”質疑王接掌“陸委會”的適當性,以蔡煌琅、潘孟安、林世嘉為代表的綠營“立委”多批評王經驗不足,只代表馬想親自掌控兩岸事務;以丁守中為代表的少數藍營“立委”則認為“應由懂經貿的人出任比較適當”。不過,洪秀柱、林郁方、吳育升、楊瓊瓔等大部分國民黨“立委”仍肯定該人事,認為王深受馬信任,可精准貫徹馬的兩岸政策。金溥聰也強調,“王鬱琦可以和馬英九劃上等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