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指空置地盤成安全隱患

【本報訊】立法議員何潤生指空置地盤造成公共衛生及安全的隱患,要求妥善解決。

何潤生說,空置地盤引引的公共衛生及安全問題已是屢見不鮮,有地區團體表示,過去三年分別向民政總署、衛生局、工務局、消防局等部門反映此地盤存在消防隱患,惟有關當局一再以地盤乃屬私人地方,不便進入為由而拒絕協助,最終釀成大火,令居民的生命財産安全受到威脅。社會質疑本澳現時的法律對規範此類空置地盤業權人之管理責任不完善,使受影響的居民投訴無門,最終只能啞忍接受,甚至因生命財産安全受威脅擔驚受怕。

何潤生質詢當局:

一、鑒於不少社區內的空置地盤對居民的日常生活造成影響,嚴重者更可能帶來公共安全隱患,惟現時本澳法例並沒有明確規範此類空置地盤業權人之管理責任,因而令相關業權人往往忽視或消極地去處理地盤所可能引發的公共衛生及安全隱患問題,對此,請問行政當局對區內不少已衍生公共衛生及安全隱患的空置地盤,短期內有何處理措施以保障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會否儘管完善相關法律法規,進一步明確業權人的管理責任,促使業權人對其土地承擔很必要的管理義務?

二、針對本澳現時區內大大小小的空置地盤,請問行政當局會否建立相關土地資料庫,並加強有關巡查工作,及時掌握此類土地的實際情況,以進一步減低區內空置地盤可能對居民生命財産安全帶來的威脅?

三、對於不少舊區因土地資源有限以至綠化、休憩設施不足,行政當局會否繼續參考位於旅遊區的營地大街空置地盤成功活化為休憩區的處理手法,大力推動舊區空置地盤的活化工作,以令本澳珍貴的土地資源得以善用外,亦有助優化區內居民的生活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