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廣州名品展開幕

【本報訊】中通社及中新社報導,“2013澳門廣州名品展”18日在廣州廣州保利世貿博覽館拉開帷幕。葡式土風舞、葡式蛋撻、葡國雞、馬介休、澳門豬排包等“葡式風味”深受入場觀眾青睞。

180定企業參展

今屆名品由展廣州市外經貿局和澳門貿促局聯合主辦,面積1.13萬平方米,分廣州和澳門兩個展區,設240個標準展位,共有180家來自澳門、葡國和廣州的企業參展,比上屆增長超過1成4。

據主辦方介紹,“澳門‧廣州名品展”是廣州市外經貿局和澳門貿促局為落實和深化2011年召開的首次穗澳合作會議內容的具體舉措之一。該展薈萃了穗澳兩地以及葡語國家的知名品牌、特色及代理產品,並將積極協助參展企業進行宣傳、推介及洽談對接,共同拓展內地市場及葡語國家等海外市場。

澳門330商團參展

澳門貿促局組織了逾330人的企業家代表團參展,超過120家銷售澳門商品的企業、葡萄牙在澳企業、葡萄牙本土企業及代理葡萄牙商品的澳門中小企業參展。

記者在現場看到,澳門展區展品類別多樣,包括澳門製造、葡語國家產品、手信、文創產品、消費品、服裝、食品、酒類、大型酒店等8個展區。此外,葡萄牙及中國青年企業家協會組織的17家葡萄牙企業首次參展,展示包括葡萄酒、橄欖油、朱古力及奶類製品等葡萄牙特色產品。

廣州展區企業包括利工民、蓮香樓、皇上皇等8家中華老字號企業,廣東明朗、文華羽絨、久量光電等35家知名外貿企業,產品涉及食品、服裝、箱包、電子產品等六大類。

展會設立“澳門特色美食區”,現場烹制澳門各款特色美食,豬排包、葡國雞、馬介休球等地道澳門味令參觀者大飽口福。展覽期間,參觀者還可欣賞魅力葡式土風舞等表演。

展會期間,澳門貿促局與廣州市貿促會共同舉辦“2013年穗澳貿促機構、商協會聯席會議暨行業對接洽談會”,將有來自廣州、澳門貿促機構、商協會和企業代表130多人參與。

葡土風舞 澳門特色美食

展覽期間,大會安排了豐富的文藝表演及現場抽獎等精彩活動,來自澳門的表演團體帶來了富有葡萄牙魅力的葡式土風舞,讓觀眾近距離感受澳門中西文化交融的獨特吸引力;此外,場館內還設立了“澳門特色美食區”,讓廣州的市民能品嘗到地道的葡式蛋撻、葡國雞、馬介休、澳門豬排包等食品。

澳門貿促局主席張祖榮在開幕式上致辭時稱,名品展薈萃了穗澳兩地及葡語國家的知名品牌,並積極協助進行宣傳、推薦及洽談對接,有助參展企業擴大企業影響,拓展內地及葡語國家等海外市場。

促進穗澳葡經貿交流

廣州市副秘書長刁愛林表示,廣州與澳門經貿往來頻繁,2012年1月至11月,廣州對澳門進出口金額3.67億美元,同比增長近12%。隨著國家十二五規劃、《粵澳合作框架協定》及CEPA協定等政策實施,穗澳雙方的經貿合作進入全新的發展階段,通過今屆展會,將進一步推動澳門企業拓展內地市場,促進廣州與澳門乃至葡語國家經貿交流合作。

名品展於1月18至20日一連三天對外開放,免費進場。展覽期間每天還設現場抽獎,獎品包括平板電腦、智慧手機、澳門品牌酒店住宿、數碼相機、紅酒、食品、工藝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