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冀與澳加強合作共同發展

【本報訊】潮州、汕頭及揭陽三市政府昨晚在澳門舉辦新春座談會,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中聯辦副主任李本鈞、外交部駐澳副特派員馮鐵等嘉賓出席。

澳門潮州同鄉會希望與潮汕三市進一步加強交流與合作,實現共同發展的目標。

澳門潮州同鄉會會長劉藝良致辭時表示,過去的一年,潮州、汕頭及揭陽三市的發展充滿生機。省賦予汕頭對臺金融合作試點城市的優勢、潮州港亞太通用碼頭一期工程試投產、揭陽市人文建設的加大落實,進一步促進了汕潮揭同城化,對粵東地區建設成為海峽

西岸的對臺產業合作基地,加快推進粵東跨越發展,都起著促進作用。在國家面對國土周邊海域領土來自各方的滋擾的形勢下,地處粵東的汕潮揭地區凸顯其戰略位置的重要。相信在三市同城化過程及實效發展中,必能達成“十八大”報告所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

他表示,澳門回歸十三年來,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 “一國兩制”、“澳人治澳”在澳門實施至今證明是成功的。在這一方針下,去年澳門的政制發展推進了一大步。特區政府聆聽民意,為民辦實事;長期推廣《基本法》,使居民的政治意識不斷提高。另外,《粵澳合作框架協議》逐步落實,澳門與內地的交流與合作日趨密切,“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建設與推進,大大地拓寬了澳門的商貿平臺和發展空間,使市民及海內外投資者對澳門的信心倍增。我們相信,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特區政府的領導下,澳門將在穩定的環境中不斷向前發展。

他說,澳門潮州同鄉會和澳門潮汕總商會一貫秉承敦睦鄉誼、團結鄉親及服務社會的宗旨,堅持立足澳門,不斷強化與海內外交流的橋樑和平臺作用,為澳門與潮汕地區的經濟、文化、社會等交流提供更廣闊、更有效的管道和平臺。

他說,澳門潮州同鄉會一直秉持“愛國、愛澳、愛鄉”的傳統,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去年,在特區政府的支持下,我們年青一代澳門潮汕青年協會成功舉辦了『第七屆國際潮青聯誼年會』,廣邀來自世界各地的潮籍青年俊彥一千五百人共聚濠江,同謀發展。

汕頭市陳茂輝書記及潮州、揭陽市領導在會上介紹近年發展情況,感謝潮籍鄉親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