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加強對外宣傳推介湛江特色文化項目的建議

中共「十八大」報告在全面闡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框架中,提出了「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的文化建設目標,專門闡述、部署了紮實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發展戰略,為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文化改革發展提供了指引和遵循。這是繼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提出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重大戰略決策之後,中央再次對文化大發展的戰略決策進行了系統的概括和闡述。另一方面,中共廣東省委也作出了將廣東省建設成為文化強省的決定。因此,我們湛江市也應該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因地制宜,在推進科學發展、和諧發展、跨越發展的過程中,進一步彰顯湛江的文化魅力,塑造美好湛江形象,將湛江市建設為文化強市,作為我們提升軟實力、增強湛江吸引力和影響力的主要著力點。

建設文化強市,是增強湛江市軟實力的必然選擇。湛江市的雷州文化和「下四府」類式的廣府文化絢麗多彩得天獨厚,因而在推進文化改革創新、文化產業振興、文化陣地建設、文化隊伍建設,及大力生產文藝精品力作、打造湛江文化品牌、唱響雷州聲音、舞動「下四府」形象等方面,自有其別處不能替代的特色;並在實施文化惠民工程,豐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斷推進文化強市建設,推動社會主義文化事業大發展大繁榮,文化產業快速發展等方面,也具有與別處不同的強項。從而使得文化湛江的吸引力與日俱增,湛江文化的軟實力越來越雄厚。

在豐富多彩的雷州文化和「下四府」類式廣府文化中,民歌是其中的一朵奇葩。據相關資料顯示,湛江民歌音樂類中的雷州歌、艇仔歌、吳川山水歌、粵西海邊漁歌,歷史悠久,品種繁多,內容豐富,特色鮮明,為湛江人民所喜愛。雷州、徐聞、遂溪、廉江的東南部地區、湛江市的郊區(麻章、東海島)屬雷州方言區,他們的祖先大多數是從福建直接移民而來,這些地區流行的民歌主要是屬於閩南語系的雷州歌,與我國台灣地區的「歌仔戲」有著某些共通之處。雷州歌大類中,又有東海嫁、鳴詩歌調等派生的小類民歌。文化大革命後期,大型彩色紀錄片《紅日照湛江》的主題歌《紅太陽照湛江》,就是以雷州歌的旋律提煉昇華而創作,曾一度成為湛江地區的區歌。而廉江西北部地區,則流行涯歌、白話歌、買雞調等民歌。廉江的涯歌,屬客家方言民歌系列的一種。《中國民間歌曲集成‧廣東卷》中,涯歌歸入客家民歌大類。而現湛江市區、吳川、遂溪、廉江等部分地區操粵方言,該地區的民歌屬廣府類式民歌,湛江廣府系民歌有山歌、水歌、咸水歌等,這些民歌的形成受珠三角地區民歌與當地土著民歌的共同影響,形成具有湛江特色的山水民歌。湛江市霞山區廣州灣艇仔歌代表隊和湛江吳川市咸水歌代表隊,曾獲得第二屆廣東民間歌會銀獎。一九七九年,國家文化部、中國音協在全國組織開展收集整理民族音樂遺產工作,並規劃編輯出版《中國民間歌曲集成》,各省設分卷。根據全省的統一部署,湛江文化部門投入此項工作,成立了民間音樂收集工作小組,經過兩年多的辛勤工作,該小組共收集整理全區民間音樂約三、四百首,大部分是情歌、小調等。隨後經過篩選,向省民間音樂研究室(《中國名歌集成‧廣東省卷》編輯部)選送民歌六十八首。在全地區開展民間音樂收集整理工作的基礎上,一九八七年,由湛江市音樂工作者協會、湛江市群眾藝術館共同編印了《湛江民間音樂選集》,共選載湛江各縣(市、區)各類有代表性的民歌和器樂曲一百四十一首。《中國民間歌曲集成‧廣東卷》於二零零五年正式出版,共收入湛江地區(一九八三年前的行政區域共十四個縣市)的民歌五十五首;倘是以湛江市現行行政區域計,其中雷州歌歸入潮汕民歌大類,共收入二十九首;咸水歌一首(湛江市區);山歌五首(吳川、廉江);客家山歌四首(廉江);客家小曲二首(廉江)。

遺憾的是,在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召開後,具有廣東省政府廣電文化行政主管部門官方背景的廣州太平洋影音公司,所製作的據稱其主旨及內容是「以傳承、記載、宣傳嶺南音樂文化為宗旨,收集編匯出版一套在新時期下具有時代性、地域性特點的南嶺歌曲,多為改革開放後創作的優秀作品,以歌唱新時期嶺南風貌為主線,充分勾勒出一幅由嶺南地域中具有代表性的廣府文化(珠三角地區)、潮汕文化(粵東地區)、客家文化(粵北地區)及多文化匯集的粵西地區所組成的多彩多樣的南國風情畫。歌曲旋律優美,華彩多樣,曲風充滿時代氣息,對嶺南山山水水的描繪,展現了嶺南文化向上進取、務實求真、樂觀和諧的精神面貌。」的《嶺南飛歌——南國風情》CD集,八盤光碟共收錄的一百二十首歌曲中,竟然沒有一首是來自湛江市包括屬下市區及五個縣市的,使得湛江市與珠海市在廣東省二十一個地級市中,是「唯二」的「零蛋市」;而過去屬於湛江地區的陽春市,卻收錄了十首,陽江市和茂名市也各有一首獲得收錄。其他地區,則是連鎮級行政區劃也有歌曲被收錄的,如東莞虎門、南海裏水等。

這究竟是因何而致?是湛江市的民歌不值得收錄,還是湛江市有關部門疏忽大意,沒有向廣東省人民政府廣播電視電影局推薦?抑或是上級主管部門對湛江市地方文化帶有歧視意識因而給予差別待遇?

為此,特建議如下:一,希望我市有關行政主管部門深入調查瞭解,並根據實際情況向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及廣東省人民政府廣播電視電影局反映,並爭取在《嶺南飛歌——南國風情》CD集再版時,補錄進湛江市有代表性及有地方特色的雷州歌、涯歌、鹹水歌、吳川木偶戲歌等民歌。

二,諮詢廣東省廣播電視電影局及其屬下的太平洋影音公司,日後是否將會繼續出版嶺南文化大系中的其他類型如器樂曲、舞蹈等的CD、DVD節目彙編集。倘答案是肯定的,湛江市有關行政主管部門即應做好準備,精心挑選節目,並主動推薦,不但是爭取有節目獲得收錄,而且更是爭取有多些節目被收錄進去,這才無愧於粵西大地的絢麗文化,無愧於追求豐富文化生活的湛江納稅人及所有湛江市民。

(本文是作者在湛江市第十二屆政協第二次會議上的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