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反核四公投綁七合一選舉不是算計?

自從成功地舉辦了「火大」遊行之後,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一改過去幾個月來無所作為的表現,再次呈現「衝衝衝」的勢態,就像他當年首次參選臺北縣長時所推出的廣告,其無毛光亮的腦殼猶如電燈泡,一點就亮,一點就有點子那樣。這不,昨日他在新北市議會召開「反核無懼NO NUKE FEAR」記者會,宣佈原應於 二月一日提案的「反核四公投」,將推遲三到五個月,以便配合二零一四年「七合一」地方選舉。他強調,「公投」是人民直接民權的行使,二零一四年正好也選舉,「公投」與選舉一併進行可以節省經費,讓人民表示意見。但蘇貞昌卻連聲否認「公投綁大選」是是有助「五都」大選勝算的策略,只是認為這是做該做的事,作對的事,而不是去算計選舉。

新北市議會去年中通過《新北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後,呂秀蓮與市議會民進黨團便緊鑼密鼓推動「反核四」公民連署。民進黨表示,目前「反核四公投」連署已整理出約有超過三萬份連署書,超過第一階段公投連署門檻規定(一萬六千份)的二倍以上。原訂「反核四公投」連署書一到兩個星期內就要提案送交新北市公投審議委員會認定,但現在民進黨為配合二零一四年「七合一」選舉,決定延後遞交,並加速往十六萬人簽署成案門檻衝刺。蘇貞昌也喊話請新北市長朱立倫支持「公投」,他表示,相信以朱立倫過去說過的話,未來一定會有積極的回應。等於是要劫持朱立倫,把他也拖下水。

不過,民進黨究竟只是在「核四」電廠所在地的新北市舉行「公投」,還是要將「反核四公投」推延到整個「七合一」選舉中去,則語焉不詳。倘是以他昨日情景所指,民進黨應是只在新北市推動「反核四公投」,並將之與「七合一」選舉捆綁起來進行。但從蘇貞昌的講話中,也有明年的「七合一」選舉將是歷來規模最大的地方選舉,屆時包括直轄市、縣市的所有地方民選公職,都將一併進行改選,及推動「反核四公投」還牽涉到要不要審議委員會,「中央」會不會藉著審議委員會,做技術性阻擋之說,可能他還想把「反核四公投」推延到全台灣地區去。

蘇貞昌倘只是計劃在新北市推動「反核四公投」,相信較為單純,只要符合《新北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的一應條件,就可付諸實行;但倘是要將之推延到全島去,就將會遇到不少障礙。首先,「七合一」選舉時地方性選舉,具體選務由各縣市選舉委員會負責,倘是同時也要在各縣市實施「反核四公投」,民進黨就需在各縣市都分別辦理聯署等手續,任一縣市的徵求聯署數目不夠,該縣市的「反核四公投」就無法發動;而不像「全國性公投」那樣,徵集聯署書可以集中在幾個民進黨支持者較多的縣市進行。另外,由於「地方性公投」是由各縣市的審議委員會及選舉委員會分別受理各項程序,而各縣市的縣情市情又不盡相同,可能只有民進黨執政的縣市較為配合進行,因而要達到全台灣地區各縣市同時進行「反核四公投綁選舉」,將會有一定的困難度。不過,現在距離明年底「七合一」選舉還有較為充裕的時間,蘇貞昌還可冷靜觀察,經過權衡利弊後再作決定。

蘇貞昌昨日在被問到「公投綁大選」是否是有助於民進黨「五都」大選勝算的策略時回答說,這是做該做的事,作對的事,而不是去算計選舉。其實,這個回答,又有多少人相信?實際上,按照以往經驗,「公投綁大選」,這是民進黨的選戰利器。民進黨操作「公投綁大選」的策略目標,就是為了達到「動員選民」的目的,在抬高得票率下,就可以打破國民黨「組織戰」的圍剿,爭取到較佳的選績。而在以往三次的「公投綁大選」中,雖然民進黨所提出的四項「公投」議題都因被其批評為「門檻過高」而鎩羽而歸,但無庸置疑,確因「公投」而凝聚了其支持者的向心度,因而也直接地扯高了其所推出的候選人的得票率。二零零四年的「總統」選舉,「陳呂配」之所以能首次創下了綠營得票過半數的紀錄,除了是擁有「執政」資源及「兩顆子彈奇招」在起作用之外,操作「公投綁大選」策略奏效也是其中的一個重要原因。

民進黨嘗過了「公投綁大選」的甜頭之後,希望能在明年底的「七合一」選舉中,再以「公投綁大選」的方式,來為其所提名的候選人造勢助選。當然,民進黨現在是在野黨,無法像過去那樣可以全力掌控執政資源,多數縣市也是由國民黨執政,各縣市選務機構能否接納「反核四公投」與「七合一選舉」在同一天進行,就都存在著很高的不確定性。再說,即使是能夠實現「公投綁大選」,「反核四公投」並不同於民進黨以往三次發動的「公投」,,包括二零零四年「總統」選舉時的「強化國防」和「對等談判」公投,二零零八年一月「立委」選舉時的「討黨產公投」,三月「總統」選舉時的「入聯公投」,都是政治議題,尚且能激發部分選民的投票意欲,甚至有小部份支持「連宋配」的選民也在「強化國防」和「對等談判」公投中投了票並投了贊成票。而「反核四公投」並非是政治議題,除了「核四」電廠所在地新北市之外,其他縣市的居民並非是「談核色變」,因而在新北市以外的縣市,距離新北市越遠,「公投」所能起到的投票動員效應就越是處於遞減狀況。

按照過去三次「公投」六道「公投題」,其中有兩次四道「公投題」是循公民連署方式提案的經驗,民進黨要發動這次「反核四公投」,同樣也將能闖過公民連署關。但同樣地,由於公投的「投票率」及「同意率」的門檻均需過半,或將會不獲得通過。不過,正如前述,蘇貞昌似乎並不在乎「反核四公投案」是否能夠獲得通過,而是象當年發動「公投」的陳水扁的想法那樣,就是要利用「公投綁大選」的機會,將投票率衝高,尤其是能夠有效針對那些已厭惡政黨惡鬥的選民,動員他們出來搜票,以爭取民住黨在「七合一」選舉中獲得較佳的戰績。這既是要讓民進黨打一場翻身仗,為在一年多後的「立委」和「總統」選舉,再次成為執政黨舖墊台階;也是為蘇貞昌自己能夠挾此戰功,在民進黨「總統」初選中戰勝其他黨內對手而創造條件,可說是一為「神功」,二為自己。因此,蘇貞昌的所謂沒有「選舉算計」之說,只是騙人的鬼話而已。

不過,蘇貞昌所提的是「反核四公投」,而不是「反核公投」,可能在中南部難以起到動員投票效應。畢竟「核四」是在北部,中南部的居民感受不到威脅。倘若一向支持興建「核四」的國民黨能夠透過反宣傳,充分說明在缺乏能源資源的台灣地區,核電的不可代替性,及在當今科技水平下,核能發電的安全度較高,是能夠降低「公投綁大選」的效力的。

(發自湛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