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速採有效措施抗通脹

【本報訊】立法議員陳明金指物價不斷上漲,居民苦不堪言,質詢政府能否採取真正有效措施,協助居民抗通脹,減小生活壓力。

陳明金說,國家統計局日前公佈去年12月份內地的CPI同比上漲2.5%,高於11月份的2.0%,環比漲幅近三分之二來自於食品價格。有關方面的專家預計,內地的通脹可能迎來新一輪的上漲週期。本澳居民生活必需品大部分由內地輸入,相信亦未能獨善其身。

陳明金指出,近來本澳石油氣、活禽、蔬菜等物價無一不漲,其中活牛批發價更已累積上升近四成,給廣大居民的生活帶來了很大壓力。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去年前11個月本澳綜合消費物價平均指數按年上升6.13%,其中煙酒、食物及非酒精飲品價格升幅最大。雖然政府為穩定物價推出了不少措施,但似乎是“雷聲大雨點小”,如當局一直宣稱希望通過開拓貨源,為穩定物價創造條件,但實際收效甚微。又如政府成立跨部門食品價格工作小組,稱將加強對市場食品價格的監察,但這種監察似乎只是簡單地公佈食品價格,未能實質解決本澳市場上可能存在的經營者聯合抬價等問題。臨近年關,居民對食品等需求相信會大增,當局有必要檢討相關舉措,採取進一步有效舉措,協助居民緩解通脹壓力。

陳明金質詢當局:

1、澳門的食品基本靠進口,多渠道的貨源供應,對於穩定物價非常重要。當局一直宣稱開拓輸澳貨源,多次組織或支持業界到外地考察及交流,尋找主要生活必需品新的進口管道,但實際成效如何?可否具體舉例說明?如在糧油副食品、蔬菜等上,開拓了哪些新的供應渠道?對穩定相應的物價是否實質發揮作用?另外,本澳居民對活牛肉食有較大需求,但從去年以來,活牛批發價更已累積上升近四成。有評論指出,本澳活牛入口目前由單一代理商代理,使鮮牛肉的供應量及批發價容易受到操控,而零售商亦缺乏議價能力。面對同樣的問題,香港政府已著手進行市場調查,或為開放市場做準備,而香港獨家代理內地活牛的五豐行亦公開表示歡迎開放市場。對此,在加強檢疫防疫的前提下,當局是否也應考慮開放活牛市場?

2、社會不斷有聲音批評,本澳不少物價存在的不合理上漲,與部分經營者聯合抬價、供應壟斷等有關。在行政法務範疇2013年度的施政方針辯論上,民政總署表示,政府已經成立保障消費權益的修法小組,在立法層面研究打擊聯合抬價等問題。該項工作現時有何具體進展?預計何時可以完成修法?又有何預期效果?另有建議希望調整消費者委員會的職能與權限,以確實有效保障消費者的權利。但當局對此一直表示研究中,現時是否已有結論?

3、農曆新年臨近,相信居民對食品的需求會有所增加,可能帶來通脹持續加劇,面對當務之急,當局有無進一步實質性的舉措,以協助居民緩解生活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