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就職演講“綿裏藏針”

【新華社華盛頓1月21日電】贏得連任的美國總統奧巴馬21日中午在華盛頓國會山宣誓就職。演講中,奧巴馬希望民眾保持團結,但他打算依靠的是助其贏得選舉的民主黨與獨立派支持者,並沒有向保守派伸出橄欖枝。

分析人士認為,這一“綿裏藏針”的演講意味著,奧巴馬將充分利用他較高的支持率和共和黨在總統選舉中暴露出的短板,迫使共和黨妥協,推動民主黨的進步主義綱領。

鞏固中左聯盟

奧巴馬的演講以追憶美國建國精神開篇,但很快轉向將推動立法項目,其中包括全面移民改革、應對氣候變化、確保同性戀權益、男女同工同酬和槍支管控。

美國媒體注意到,這是美國總統就職演講中第一次明確無誤地表態支持同性戀權益,其他立法項目也都一貫受到獨立派和左派支持。

在施政層面,奧巴馬延續了他在競選期間的調子,重申將用新觀點與新技術改革政府、稅制和教育,但降低醫療成本和削減聯邦赤字只能通過平衡方式進行,以實現經濟公平、扶助中產階級和加強社會保障。

避談兩黨合作

演講結束後,共和黨立刻提出批評。曾在2008年與奧巴馬角逐總統寶座的共和黨參議員約翰•麥凱恩說,他曾八次參加總統就職典禮並聆聽就職演講,但奧巴馬這次講話是唯一一次完全沒有向在選舉中被擊敗的黨派伸出橄欖枝的就職演講。

不僅如此,奧巴馬在演講中至少10次抨擊他希望美國民眾擯棄的保守派觀點。

多方資訊顯示,奧巴馬有意通過鼓勵支持者參與政策過程,對國會共和黨人持續施壓,盡可能迫使對方讓步。

奧巴馬選擇這種做法自有原因。民調結果顯示,奧巴馬的支持率眼下在50%左右,遠遠高於國會共和黨人,大選結果更堅定了他對自己政策主張與推動方式的信心。

分析人士認為,奧巴馬的這種做法也有風險,因為共和黨仍控制著國會眾議院,還可以通過阻撓議事等手段在參議院與民主黨對抗。

對外政策模糊

與4年前第一任期就職演講相比,奧巴馬此次就職演講的對外關係內容明顯偏少。他表示,持久的安全與和平不需要通過持久的戰爭來實現,並承諾將確保美國在世界上聯盟的穩固性,同時盡力通過和平方式解決與其他國家爭端。他表示,只有接觸才能驅散疑懼。

在4年前的演講中,奧巴馬就對外關系列出了明確目標與政策,其中包括從伊拉克撤軍、在阿富汗實現持久和平、與國際社會共同防止核擴散和解決氣候變化問題等。

然而,4年過去了,除從伊拉克撤軍等有限進展外,上述承諾幾乎落空。美國媒體援引白宮高層的話說,奧巴馬很清楚在第一任期內,自己重塑美國在世界上形象的努力基本沒有進展,因此,儘管他仍希望在第二任期重啟這一努力,但他只能在演講中採用更“委婉”的方式,目標也不會定得那麼高。

美國媒體評論說,過去4年的經歷與當前不同的國際環境讓奧巴馬意識到美國影響力的局限性,從而將注意力轉向國內。這種做法參照了前總統艾森豪威爾第二任期的對外政策,即通過重整美國國內經濟與社會,積蓄力量,重建其在世界上的影響與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