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全力打擊走私活動

【本報訊】海關在口岸附近及市內加強巡查,打擊利用水客走私的活動。海關海關行動管理廳情報處調查科關員,分別於1月21日新口岸區一店鋪查獲一批未完稅香煙,及於1月22日在關閘馬路如意閣店鋪內查獲一批未經檢疫的非法進口的豬肉和豬內臟。兩宗案件海關分別檢獲未完稅香煙66,300支,零售價總值高達澳門幣500 ,000元,涉及稅款為澳門幣33,150元,以及83公斤鮮宰豬肉和豬內臟。

海關為打擊私煙流入市面,加強在市內巡查,發現新口岸廣州街某一手信店出售未完稅香煙,於是進行監視,懷疑有人以該店背後兩間連鋪作貨倉。本月21日下午該店員工在貨倉提貨時,關員採取行動,在倉內發現一批未完稅香煙,該店鋪負責人被帶返海關總部調查。涉案男子承認為該手信店鋪負責人,於一年半前,駕駛其掛有兩地牌車輛、組織親人及朋友以步行方式將香煙從內地帶回本澳,他收集後,帶回其手信店,以高價售給旅客。

關員昨天早上在關閘監視外圍水客,上午九時左右,發現有水客把攜帶回澳的物品放在關閘馬路如意閣商場某地鋪內,約十時,一名男子駕駛電單車到達現場整理有關物品準備離開時,關員立即截查,檢獲一批未經檢疫之鮮宰豬肉和豬內臟。其後關員在鋪內檢獲另一批鮮宰豬肉和豬內臟。經調查後,該名男子承認租用該店鋪作為收集未經檢疫的肉類,並透過水客從內地將肉類帶回本澳,他在店內整理肉類後,分別交到台山如意閣一咖啡美食和泰豐新一食肆。海關將把有關食肆資料通報權限部門跟進。

海關將以《對外貿易法》檢控兩人,如果罪名成立,可科處澳門幣5,000至100,000元罰款,緝獲的貨物將充公。

海關強調會繼續收集情報,加大力度打擊私煙及非法進口未經檢疫肉類的活動,同時呼籲市民若發現有食肆購買來歷不明肉類、家禽作食材,或懷疑非法肉類收集點時應立即向海關舉報,電話:(+853)28559944或(+853)28965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