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導航八大戰略意義字號

發展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將進一步推動航天強國建設,也為中國航天的後續發展提供相應的技術儲備

北京時間10月25日23時33分,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長征三號丙”運載火箭劃破夜空,成功將中國第16顆北斗導航衛星發射升空並送入預定轉移軌道。

這是一顆地球靜止軌道衛星,它將與先期發射的15顆北斗導航衛星組網運行,形成覆蓋亞太大部分地區的服務能力。根據計劃,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將于明年初向亞太大部分地區提供正式服務。

在深邃的太空裏,環繞著地球的眾多導航衛星中,中國的北斗、美國的GPS以及俄羅斯的GLONASS(格洛納斯),是當今世界三大衛星導航系統。

而美國的GPS佔據著全球導航應用市場的絕對份額,在中國國內導航市場,GPS更是佔據了95%以上的市場份額。那麼,既然天上有GPS,為什麼中國要耗費鉅資建設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因為,事情遠非人們想像的那麼簡單。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空間技術研究院專家介紹,建設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對於提高我國的國際地位,促進經濟社會的發展,保障國家安全等許多方面,都具有十分重大特殊的意義。

戰略意義一:建設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提高我國國際地位的重要載體。

衛星導航系統的建設不僅需要雄厚的技術實力為依託,同時,還需要雄厚的經濟實力作保障。也就是說,有技術沒錢或有錢沒技術,都是無法實施如此宏大的航天工程的,這也就是為什麼目前世界上僅有三大衛星導航系統,為什麼歐洲“伽利略”系統舉步艱難的原因了。

我國建設獨立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展示了綜合國力和技術實力,不僅可以從根本上擺脫受制於人的局面,而且對於提升我國的國際地位,提升我國的國際影響力具有重大意義。

戰略意義二:建設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促進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動力。

衛星導航系統是服務於眾多國民經濟領域,帶來巨大經濟利益的“助推器”。比如,在金融和貿易工作中,時間的一致性極其重要,往往是差之分秒,損失無數。因此,在金融和貿易這種特殊的領域,時間的掌握必須由我們國家自己的系統來保障,僅此一點,就不難理解建設獨立自主的衛星導航系統的重要性。

另一方面,從衛星導航系統產業的應用效益看,衛星導航系統的廣泛應用正在向人們提供這樣的信息,衛星導航產業已成為繼移動通信和互聯網之後,全球第三個發展最快的電子信息產業,正在帶來巨大的經濟價值,如果沒有獨立的衛星導航系統,其中的利潤也將拱手送人。

戰略意義三:建設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推動我國信息化建設的重要保證。

用信息化推動產業化、現代化,是建設現代化強國的必由之路。建設空間信息基礎設施,是推動國家信息化建設的基礎。隨著社會和經濟的發展,衛星導航系統越來越滲透到社會和人們的生活之中,如果沒有自主可控的衛星導航系統,國家信息安全將缺少可靠的保障。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作為國家重要的空間信息基礎設施,是國家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對於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促進國家信息化建設、調整產業結構、提高社會生產效率、轉變人民生活方式、提高大眾生活質量,都具有重要意義。

戰略意義四:建設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應對重大自然災害的生命保障。

地震、颱風等是人類必須面對的自然災害,當重大災害來臨的時候,衛星導航系統就是搶險救災的生命線。

比如,在遭受重大地震災害後,所有的有線系統都可能失去功能,而衛星導航系統卻不受影響,既可以及時地進行災害位置報告,又可以進行通信,為搶險救災提供保障。

再如,當颱風、海嘯等突發災害襲來的時候,衛星導航系統可以及時地發送位置和與位置有關的信息,從而為搶先救援贏得時間,最大限度地減少損失,保證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

戰略意義五:建設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增強武器效能,維護國家安全的根本命脈。

迄今為止的衛星導航系統,雖然都能發揮民用效益,但追根溯源,初始動機都在於軍事用途。美俄(蘇)的兩代衛星導航系統都是冷戰條件下的產物,歐洲的“伽利略”系統本身就是“歐洲獨立防務計劃”的一部分;日本的衛星導航計劃,既可以看成是日本軍事“復興”計劃的一部分,也可以視為美國戰略重心東移的一個輔助性計劃;印度的衛星導航計劃是由空軍推動的。

隨著武器裝備現代化程度的提高,原本被地理空間割裂的不同戰區被連通為一個全球戰場,如果沒有統一、可靠的導航體系,就無法實現諸兵種、跨地域協同作戰。隨著科技的發展,武器裝備的智能化水平不斷提高,對導航定位衛星的依賴程度也在不斷提高,如果沒有自己的導航衛星系統,在緊急情況下,一旦擁有導航定位衛星系統的國家關閉系統,性能再高的武器裝備也無法發揮效能。

事實上,現有的民用GPS導航信號正是2000年美國放寬GPS導航標準,允許民用用戶分享的結果。擁有衛星導航系統的國家能夠放出高精度信號,也可以在必要時有選擇地屏蔽信號,癱瘓對方的軍事調動。

毫無疑問,建立獨立的衛星導航系統,是避免在突發戰爭中受制於人,保證國家安全的根本命脈。

戰略意義六:建設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搶佔有利軌道位置資源的重要舉措。

在外層空間重要的同步軌道上,為了避免衛星相互干擾、撞擊,衛星必須有一定的安全間距,按照聯合國國際電信聯盟的規則,衛星頻率的使用權屬於先發射的一方,儘早發射導航衛星,不僅是技術積累的需要,也是“占位”的需要。同時,佔有合適的通訊頻率還可以節約系統建設過程中的許多投資,所以,衛星導航系統的發展越快越好,否則,將錯失良機。在太空中,衛星導航系統競爭充滿著火藥味,這意味著太空合適的軌道上,衛星將越來越“擁擠”。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作為國家重大專項工程,對於維護和拓展我國空間軌道和頻率資源,爭取主動,具有重大意義。

戰略意義七:建設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我國履行航天國家國際責任的需要。

需要指出的是,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不僅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北斗導航系統的建設不僅對中國,對世界也將具有重大貢獻。

首先,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建設,新開發增加了導航頻率資源,為人類社會開闢了新的發展空間。2000年,我國與有關國家和組織密切合作,爭取到了新的衛星導航頻率資源。目前,世界各主要衛星導航系統都使用或將使用該頻段提供服務,因而,也為系統發展和應用開闢了新的空間。

其次,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建設,促進了全球航天領域的競爭與合作,推動了系統共同發展。

戰略意義八:建設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對提升中國航天的能力,推動航天強國建設意義重大。

在現代社會,航天技術的重要作用是其他技術所無法替代的,航天產業對於維護國家安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意義重大。發展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將進一步推動航天強國建設,也為中國航天的後續發展提供相應的技術儲備。

(伍軒/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