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不搞“屁股指揮腦袋”的本位主義

【中新社北京1月24日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主任李克強23日主持召開食安委第五次全體會議時指出,轉變政府職能是行政體制改革的關鍵,是觸動利益的事,一定要從大局和人民利益出發,不搞“屁股指揮腦袋”的本位主義。

會議聽取了食安委成員單位的彙報和發言,審議了《2013年食品安全重點工作安排》。會議認為,食安委成立三年來,深入開展重點領域的集中整治,對不法分子重拳出擊,食品安全形勢總體穩定向好。同時,食品安全的突出問題和潛在隱患仍不少,形勢依然嚴峻。

李克強說,中國已進入中等收入國家行列,群眾對食品安全、環境品質等較過去有更高要求,發達國家也曾有過類似的過程。在這個階段,保障好重大民生是經濟轉型的重要內容,經濟和民生聯繫更加緊密,發展是第一要務,而改善民生是根本目的,搞得好,就會相輔相成、相得益彰;如果搞成“兩張皮”,百姓就會缺乏受惠和舒心感,經濟發展也會缺動力。政府要順應這種趨勢,加快轉變職能,抓專案、上投資等應更多由企業自主決策,該由市場發揮作用的就交給市場,政府則要更加突出依法監管,特別是要加強事關民生的監管,創造安全公平法治的市場環境,這也是考量政府職能轉變的重要尺規。

李克強指出,食品安全是餐桌上的民生、餐桌上的經濟。強化市場監管,食品應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一飯膏粱,維繫萬家;柴米油鹽,關係大局”。目前,食品監管領域仍存在職能交叉或職責不清,既有重複監管,也有監管“盲點”。要建立監管的長效機制,必須整合部門監管職能,進一步統籌監管力量,該整合的要整合。加強監管並不替代企業是食品安全第一責任人,而是要確保“環環有監管、守土必有責”,做到“無縫對接”。轉變政府職能是行政體制改革的關鍵,是觸動利益的事,一定要從大局和人民利益出發,不搞“屁股指揮腦袋”的本位主義,腦子要用在考慮人民關心、焦心的問題上。對人民群眾還不滿意的,我們就不能自滿自足。

李克強要求,春節臨近,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組織專項執法,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風險隱患,努力讓群眾吃得放心、安全。

會議明確了今年重點工作。一是繼續深化專項整治,抓牛鼻子、啃硬骨頭,對問題絕不捂、更不繞,堅決取締“黑工廠”、“黑作坊”和“黑窩點”。二是始終保持高壓態勢,斬斷非法利益鏈,讓“潛規則”失效,讓不良生產經營者付出高昂代價,對食品安全領域犯罪、腐敗、瀆職等堅決依法依規懲處。三是進一步健全食品安全標準體系和法規制度,力量配置、資金投入都要向基層傾斜。四是對食品安全熱點問題,要及時客觀準確發佈資訊,做到科學防範、公開透明。確保食品安全事故在第一時間得到有效處置。

李克強:築牢食品安全防線 確保“舌尖上的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主任李克強2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他在講話中指出,食品安全是關乎人人的重大基本民生問題,要正確認識當前我國食品安全形勢與階段性特徵,加快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長效機制,加強政府職能轉變與職能整合、明晰責任,工作重心下移,決不回避矛盾,抓“牛鼻子”、碰“硬骨頭”,依法重點治亂絕不手軟,築牢食品安全防線,確保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認清食安形勢與階段性特徵確保“舌尖上的安全”

這是本屆政府任內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的最後一次全體會議。會上,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介紹了當前食品安全工作的情況、存在的困難,並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建議。

李克強認真聽取有關彙報,並就相關建議徵詢有關部門意見,他對食品安全委員會成立來的工作予以肯定。在講話中,李克強指出,食安委成立三年來,在食品安全領域開展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重點整治人民反映強烈的問題,對食品安全違法行為始終保持高壓態勢,並在實踐中總結經驗教訓,不斷地完善體制機制,“當前食品安全形勢總體穩定向好。”

“對人民不滿意的問題,我們的工作就不能自滿自足!”與此同時,李克強也告誡與會人員,食品安全形領域存在的問題仍不可低估,當前及未來一段時間食品安全形勢依然嚴峻,因此要認清當前食品安全形勢,把握階段性特徵。

對於目前食安形勢,李克強分析說,一方面當前我國食品行業從業人員整體素質水準還有待提高,在市場經濟發展過程中,有些不法分子屢屢突破道德底線,以身試法,危及消費者身體健康乃至生命安全。

“另一方面,我們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階段。”李克強指出,隨著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到新的階段,人們對食品的要求已從“量”更多地轉向對“質”的追求,同時食品結構也發生很大變化,品種不斷豐富。

李克強說,這些情況對食品安全標準、食品風險的評估等都提出了新課題,對食品安全工作也提出更高要求。因此,他要求有關部門加強科技攻關力度,加強食品安全監測、檢測等工作,確保國人“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安全乃政府轉變職能的重要“考量”經濟發展、改善民生不搞“兩張皮”

李克強強調,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食品安全是關乎人人的重大基本民生問題,要把這項工作擺在更重要的位置。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按照世界銀行標準,中國已進入“中等收入”國家行列。李克強說,在新階段,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聯繫要更為緊密,搞得好二者相輔相成、相得益彰,決不搞“兩張皮”。

“如果表面的經濟繁榮變成數字的繁榮,甚至是老百姓並不感到舒心的繁榮,那是不行的!”李克強說。

談這個階段的政府職責,李克強指出,政府更應加快職能轉變,為市場經濟創造公平的、法治的競爭環境,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

“保障食品安全是政府職能轉變的一個重要‘考量’,一個‘試卷’”,李克強說,政府能否加快職能轉變,對事關民生的產品加強市場監管,是否創造安全、公平、法治的市場環境,在食品安全領域會有直觀、明顯地反映。

他解釋說,某些企業賣“黑心”食品,追求超低成本,如若放任不管,便導致劣幣驅逐良幣,損害公平市場環境。“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政府是否作為,是否轉變職能,群眾都會直接感受到。”

“我們做事情是為了適應人民願望,盡可能滿足人民需要。”李克強進而指出,新階段政府更應注重經濟發展與保障民生同步,讓經濟發展更多惠及民生。“若經濟和民生搞成‘兩張皮’,發展就會缺動力,百姓也不滿意。”

他表示,食品安全是重大基本民生問題,人民群眾的願望首先還是柴米油鹽和安全。“把食品安全作為一個重要的‘考量’,看我們是不是真正做到轉變職能,很有意義。”

抓“牛鼻子”、碰“硬骨頭”重點治亂、絕不手亂

李克強還特別提及過去幾年食品安全工作中所積累的經驗和應當吸取的教訓,強調下一步繼續提高食品安全工作水準,要利用好這些經驗。

“比如說,抓‘牛鼻子’,抓主要矛盾,抓住群眾關心的重點、難點、熱點食品安全問題,敢碰硬骨頭”,李克強對這些經驗一一作了闡述。

過去幾年,針對消費者最為關心的重點問題,中國持續開展食品安全專項整治,並一抓到底,解決了一些損害群眾健康的突出矛盾。對於這個經驗,李克強重點提及並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還是要堅持不回避矛盾,重拳出擊、重點治亂,不含糊、不手軟,依法加大工作力度,繼續對食品安全違法行為保持高壓態勢。

當天,李克強還主動談及幾年來政府在事後處理等“亡羊補牢”過程中所吸取的教訓。其中之一是政府各部門職能分工不夠明晰,並導致產生所謂“幾個部門管不好一個餐桌”的現象。

“這種說法也不是毫無道理,確實存在這個問題。”李克強對此並不回避。

他表示,建立食品安全的長效機制,需要整合職能,食品安全委員會有關組成部門的某些食品安全職能可以加以整合。

“在這個問題上,我們一定要以人民的利益為重,以國家的大局為重。”李克強指出,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安以治為要,企業要負第一責任,政府則要加大職能轉變與職能整合的力度,同時把有限的資金盡可能整合起來,用到“刀刃”上,有關部門齊心協力,無縫對接,決不能有絲毫鬆懈。

針對當前食品安全基礎薄弱的實際,李克強還強調,做好食品安全工作要打好基礎,投入要向下傾斜,做到關口前移、重心下移。另外,為杜絕企業“有了問題捂著,遇到問題繞著”的行為,要不斷強化企業的食品安全第一責任,加強對企業的法律和道德約束,築牢食品安全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