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 Q & A

前言

鑒於中國大陸已成為我廠商對外投資金額最高的地區,為維護臺商在中國大陸投資的權益,確保其人身、財產安全,並回應臺商對兩岸投保協議之殷切期盼,爰透過兩岸海基、海協兩會的協商管道,向大陸方面反映及爭取將投資保障協議納入兩岸協商議題。

臺商赴中國大陸投資,帶動對臺灣貿易的需求。簽署兩岸投保協議的最大效益在於提供臺商投資權益制度化的保障,並由雙方業務主管部門依據協議協助處理相關問題。透過對臺商權益的保障,實際上也保障了與臺商及中國大陸臺資企業相關聯的臺灣產業或人員的利益!

Q1:什麼是兩岸投保協議?兩岸投保協議與「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關係是什麼?兩岸投保協議是否提供完整的保障?

 保護投資!顧名思義,兩岸投保協議是對兩岸彼此間的「投資」提供保障的協議,也是ECFA的一項後續協議,主要提供兩岸人民「投資」的保障,其所提供的保障程度較以往提高,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大陸的投資環境變動較快,投資前仍應審慎評估相關風險。

Q2:為什麼要簽署兩岸投保協議?

 回應臺商多年來訴求!

臺商赴大陸投資已有八萬多家,兩岸投保協議提升臺商在中國大陸投資的權益保障強度及廣度,也回應了臺商多年來的訴求,進一步促進兩岸間的投資合作,並創造優質的投資環境!

Q3:兩岸投保協議與中國大陸的「臺灣同胞投資保護法」有什麼差別?

 涵蓋面更廣,保障更加周全!原先中國大陸對臺商的保護是依據其單方的「臺灣同胞投資保護法」相關規定。兩岸投保協議則突破其現行規定:擴大投資保障的範圍、臺商的人身安全、明定徵收的要件及補償方式,或發生爭端時的解決機制,都提供了較「臺灣同胞投資保護法」更為周全的保障!

Q4:經由第三地到中國大陸投資的投資人是否也受到保障?

 經由第三地的投資人也受保障!

目前臺商有相當比例是從臺灣以外的地區(例如:英屬蓋曼群島、英屬維京群島)前往中國大陸投資,為了擴大保護的範圍,除了直接由臺灣前往中國大陸投資之投資人受到保障以外,我方在協商時,特別爭取到將透過第三地投資中國大陸的臺商納入「投資人」的範圍,使更多的臺商能夠受到兩岸投保協議的保障!

Q5:兩岸投保協議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1.投資人定義包括直接及第三地間接投資

2.投資法規透明化

3.企業徵收包括直接及間接,明確要件並依公平市場價值補償

4.武裝衝突、緊急狀態之損失補償

5.代位求償

6.投資收益及撤資的匯出

7.P2G爭端解決(包括調解機構和程序)

8.P2P可選兩岸仲裁機構及第三地仲裁

Q6:相較之下,兩岸投保協議到底

有哪些突破?

比國際投保協議突破:

1.投資人定義包括間接投資在內

2.協議納入人身自由與安全保障

3.將P2P仲裁機制納入協議範圍

比大陸現行法規突破:

1.24小時通知vs. 4至7天通知

2.含間接徵收並明確徵收要件

3.P2G爭端解決途徑多元化

4.P2P兩岸仲裁機構、第三地仲裁

Q7:臺商在大陸的土地被當地政府違法徵收的事件時有所聞,兩岸投保協議如何保障臺商投資權益?

 這就是政府積極爭取的項目!

土地及其他資產被徵收,也是大陸臺商經常遭遇的問題,兩岸投保協議對於土地及其他資產的徵收要件,要求符合公共目的等基本原則,並按公平市場價值予以補償,以保障投資人的權益。

Q8:當投資人與投資地政府發生投資

爭端時,該怎麼辦?

 P2G五種爭端解決途徑

1.協商

2.協調

3.協處

4.調解

5.行政或司法救濟

 特色:制度化、多元化的管道!

Q9:臺商和中國大陸國營企業或其他私人公司發生糾紛,有解決管道嗎?

 P2P納入投保協議範圍

1.仲裁需當事雙方同意

2.可選擇兩岸仲裁機構

3.仲裁地點可選第三地

 突破:台灣仲裁機構可至大陸仲裁

Q10:對兩岸投保協議若有任何疑問,可以向誰請教呢?

任何關於兩岸投保協議或投資爭端問題,可向以下單位諮詢:

 海基會臺商服務中心    02-25337995

 經濟部臺商聯合服務中心 02-2383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