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民選領導人卸任後的影響力

5月20日,臺灣地區正副領導人馬英九、吳敦義宣誓就職,新一屆民選領導人正式走馬上任,新的政治棋局也隨之開啟。馬英九至第一任任期特別是其兼任党主席以來,集黨政大權為一身,政治運作權限達到新的高峰。而馬英九第二任副手吳敦義“位極人臣”,未上任便已傳出正著手為角逐接班人高位而展開佈局,未來其對時局的影響力也不容小覷。現任民選領導人由於佔據特殊位置,擁有無與倫比的政治資源和難以企及的政治權力,他們對臺灣政壇的影響力不言而喻。那麼,那些卸任後的民選領導人情況又如何呢?

李登輝 日薄西山的“台獨教父”

李登輝在2000年臺灣地區大選中,被指分裂國民黨暗助民進黨參選人陳水扁,在一定程度上間接導致臺灣第一次政黨輪替,在台執政長達半個世紀之久的國民黨敗北下臺,而被國民黨考紀會撤銷黨籍。

離開國民黨後,李登輝並未踐行自己曾經許下卸任後要遠離政壇轉任基督教牧師的諾言,而是繼續拓展和延伸自己在臺灣政壇的影響力,於2001年8月組建了貫徹自己“兩國論”分裂路線的“台聯党”,並成為該黨的“精神領袖”。

由“藍轉綠”的李登輝雖在藍營支持者中聲望俱下,成為後者鞭笞撻伐的對象,卻也成為與其“眉目傳情”已久的泛綠陣營的大佬級人物,在綠營中的影響力迅速躥升,而打上濃厚李登輝色彩的“台聯黨”則隨之“雞犬升天”,在隨後的“立委”選舉中打下不俗的戰績。不過,2005年臺灣“立委”選舉制度改革後,“台聯黨”逐漸走向泡沫化,在第六屆“立委”選舉中全盤皆墨,被拒在“立法院”門之外。然而,李登輝在臺灣政壇尤其在泛綠陣營中似乎依稀擁有一定的號召力。2012年1月臺灣“二合一”選舉前夕,大病初愈的李登輝拖著羸弱的身軀為民進黨“大選”參選人蔡英文站臺拉票,綠營支持者深受感召,在投票中實行“分裂投票”,將政黨票投給“台聯黨”,“台聯黨”起死回生一躍成為臺灣第三大黨。由此可見,卸任領導人一職已十來年的李登輝在臺灣政壇的影響力所在。

不過,李登輝的影響力並不能過度估量。年逾九旬的他越發力不從心,各種行為及發聲的影響力更多的只是停留在“媒體效應”層面,其對政治時局的實質影響力已日漸式微,並且正如吳敦義所言李登輝的影響力也只限於深綠陣營。近日,坊間傳出李登輝與“台聯黨”關係漸行漸遠,外界解讀李登輝不甘於只做小黨領袖,而日前李登輝又一反常態表示“世界秩序正在改變喊‘台獨’沒用”等,李登輝這種貌似急於拓展支持面的舉動,在某種程度上反而印證了作為“台獨教父”的他,其政治影響力已呈日薄西山之勢。

連戰 失之東隅,收之桑榆的藍巨人

連戰馳騁臺灣政壇多年,政治資歷堪稱完美,一度成為臺灣“二把手”,並被列為李登輝的接班人。然而在2000年“大選”中,由於師出同源的宋楚瑜加入戰局,總體上的“兩藍戰一綠”使得泛藍票源嚴重稀釋,加上“棄連保扁”耳語發酵,陳水扁漁翁得利僅以39.3%不到半數的得票率當選,連戰飲恨落敗與最高領導人“大位”失之交臂。敗選後,連戰收拾李登輝留下的殘局,擔任國民黨主席,對國民黨著手進行改造,成為該黨核心領導人物。2004年“兩顆子彈”無情地擊碎了連戰再次問鼎“大位”夢想。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敗選後連戰在國民黨內並沒有遭致邊緣化,在臺灣政壇的影響力也並未一落千丈。2005年,連戰跨出歷史性一步率團登陸,在大陸展開為期八天的訪問行程,並與大陸達成多項共識。由於,該次訪問影響甚巨,連戰表現頗佳得到島內民眾的認可與贊許,其聲望大幅提升,可謂“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在隨後党主席改選中,聲望俱佳的連戰並未繼續角逐,而是急流勇退。卸任党主席一職後,連戰被推舉為國民黨榮譽主席,足見其影響力所在。退居二線後,連戰雖未直接參與任何黨公職的角逐,但在國民黨內的“大咖級”地位已不動如山牢不可破。2008年,馬英九上臺後對連戰敬重尤佳,繼續借重其影響力,多次延請他代表馬當局出席APEC會議。此外,在連戰卸任党主席之後的多項選舉中,連戰也經常為黨籍參選人站臺造勢。

卸任後的連戰其影響力依舊不容低估。現任台中市長胡志強在接受媒體專訪時指出,政治人物離開政壇以後,聲望不斷往上升的人並不多,連戰是其中之一。

陳水扁 鋃鐺入獄的“深綠教主”

縱觀陳水扁入獄至今,他的一言一行似乎依然能在臺灣政壇攪起陣陣漣漪。在獄中的他,經常通過扁辦、媒體以及“朝拜覲見”的政治人物等多種管道來表達自己對政壇各種議題的看法,而這些看法經常會引發媒體及政壇人士等各方的關注與重視,並在一定程度上對臺灣政壇造成影響。為此,坊間不禁感歎陳水扁的這般神力。

當外界在為“中規中矩”經常吃力不討好的現任領導人馬英九倍感“憋屈”的同時,對八面玲瓏四面來風的陳水扁也是“頗為佩服”。陳水扁在面對檢方的指控之時,可以百般抵賴死不認賬;在面對綠營人士或民進黨企圖切割之時,可以放聲要挾,諸如“難道不想要阿扁們的票嗎?”以及通過女兒之口說出“誰沒有拿過我爸的錢”。陳水扁為了開脫自己的罪責,防止民進黨“始亂終棄”與自己切割,可謂無所不用其極。

雖然,陳水扁已無民進黨籍,但在民進黨乃至整個綠營,尤其在深綠當中,依舊擁有較大的影響力。陳水扁在獄中與其的死忠擁躉裏應外合,通過各種方式操作各項議題,將自己塑造成政治追殺的犧牲品,並形塑悲涼淒慘的面貌以博得外界的同情,以及通過自己的新嫡系部隊——“一邊一國連線”來延續自己的政治影響力。陳水扁的種種作為雖令人搖頭嗤鼻,但不可否認,那依舊有一定的市場。2010年底的“五都”市議員選舉中,“一邊一國連線”成員取得不俗的戰績,以及本次民進党主席選舉中,赦扁議題的持續發酵,無不在某種程度上彰顯陳水扁影響力的深厚性。不過,與李登輝頗為類似,陳水扁的影響力也只限於深綠陣營,在臺灣政壇並不能掀起多大的風浪。

呂秀蓮 誤入政壇叢林的“老白兔”

曾為陳水扁副手的呂秀蓮,卸任後的影響力日益萎靡,在崇尚叢林法則的民進黨內逐漸走向被邊緣化的境地。美麗島世代出身的她和蔡同榮等人一同被黨內人士歸結為“公媽派”,從中可見,叱吒風雲一時的呂秀蓮已被淹沒在黨內新人輩出的洪流之中。卸任領導人後,呂秀蓮曾經營媒體創辦報刊,但由於發行量不濟,最後被迫關門停刊。2010年7月,呂秀蓮參與角逐黨職,在中常委改選中,原本仰仗女性保障名額而被視為在“安全名單”之內的她,因過度自信奧援同屬“公媽派”的蔡同榮,而被新系小將顏曉菁擠落馬。為此,呂秀蓮自嘲是誤入叢林的小白兔。2011年上旬,呂秀蓮宣佈參選臺灣領導人民進黨內初選,一開始炮火四射火力勇猛,然而宣佈參選還不足一個月,便又突然得到“上帝啟示”,退出黨內初選並辭去中執委一職,而跑去“拯救地球,保安臺灣”,令人大跌眼鏡。由此可以看到呂秀蓮的無奈,同時也折射出其影響力已日漸微薄。

蕭萬長 “功成身退”的財經高手

本次馬英九與副手吳敦義宣誓就職之日,也是蕭萬長完成“階段性任務”之時。作為馬英九第一任副手,蕭萬長在任內兢兢業業克己復禮,其財經專長及任內傑出的作為得到了各界的普遍認可。在卸任後不久舉行的“感恩茶會暨新書發表會”上,黨政商等各界人士相當“給臉”,據媒體報道出席人數便有近千人之巨,其中很多是在臺灣政壇舉足輕重的角色,可謂冠蓋雲集。從中足見從事公職長達50年之久的蕭萬長,其政經人脈何其豐沛。卸任後,蕭萬長表示他將繼續關切臺灣的發展,會以馬英九民間友人的身分隨時提供建言。素有“微笑老蕭”美名的蕭萬長可算功成身退。

(楊昆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