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門及漁民會合作防新春內港漁船火警

【本報訊】為保障農曆新年前後內港一帶的海上安全,港務局聯同海關、消防局和漁民互助會於本月25日召開了工作會議,商討農曆新年《內港漁船防火應變計劃》部署和安全措施。

每年農曆新年期間,港務局都與海關、消防局、漁民互助會等單位緊密合作,實施《內港漁船防火應變計劃》措施。有關單將按應變計劃採取措施,維持內港一帶海上秩序,加強應付突發事件的能力,令內港漁民平安度歲。

2月5日至2月15日期間,港務局救援船「媽閣號」將錨泊內港,24小時值班戒備,負責應付突發事件。為確泊於內港漁船的安全,港務局於錨泊區設立三條防火分隔帶,防止火警發生時火勢蔓延。

港務局將聯同海關加派船隻和人員,加強農曆新年前後的海上巡查,而消防亦加強檢查碼頭和岸邊的消防設施。漁民互助將提醒回澳度歲的漁民,漁船上須配備足合格之消防、救生設備及安排船員留守等,以便應付突發事故。

在防污工作方面,為了提高漁民保持海上清潔的意識,港務局在農曆新年前後除了定時派員到漁船派發及回收垃圾袋外,亦會加派人員清污及清理海上漂浮垃圾,確保海上環境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