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國民黨轉型為選舉機器的反諷

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披掛國民黨戰袍出戰的顏寬恆雖然贏了,但贏得很辛苦,只是以一千一百三十八票勝出,與其老爸顏清標僅僅是在一年前的 大贏其民進黨對手將近四萬票相比,相差得太遠!連國民黨中央選前估計的最少贏八千票的底線也給突破了。因此,這對國民黨及其主席馬英九來說,是一個警訊。雖然有人說,此次選舉不是「全國性選舉」,不能以此來與「總統」大選相類比;但作為「總統」大選前哨戰的「七合一」選舉,其性質也是與今次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相似的地方性選舉,只不過前者是在全島範圍內進行,在規模上是屬於「全國性」而已。倘若於明年底進行的「七合一」選舉也是像今次「立委」補選那樣步步驚心、國民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恐怕將會比去年初爭取連任的馬英九選得更加辛苦。

誠然,這場「立委」補選戰由於被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視為「罷馬第一戰」,因而調動了全黨力量來應對這場地方選舉,民進黨五位「天王」全部出動為陳世凱站臺,蘇貞昌本人還打破嫌隙,與蔡英文同台為陳世凱助選,因而被台灣媒體譏為「五個天王打一個小孩」,雙方輔選力量不成正比;也誠然,顏寬恆不是他老爸顏清標,不僅年輕得多,而且過去未介入地方事務,並也已加入了國民黨,還是披掛國民黨戰袍出征,因而對中間選民的吸引力大減;但畢竟是顏清標在該選區的影響力巨大,而法務機關也似乎是有意幫助顏家,遲遲沒有將已經判刑定讞的顏清標收監,讓其能夠為其兒子拉票;更誠然,台中市第二選區的風土人情較為純樸,選民們仍然將顏清標視為媽祖娘娘的化身,故投「小顏」等於是投「老顏」,且第二選區向來是國民黨的地盤及大票倉;但仍然計票結果卻是如此糟糕,當然其慘勝原因是直指受到民意支持度低迷的馬英九的牽連了。實際上,就有人指出,幸好顏家已經聲明拒絕馬英九助選,而馬英九也自知忌諱,果然沒有去助選,連「副總統」吳敦義也沒有踏進台中市一步,只是由「地方勢力」的總代表王金平率領眾諸候前往台中市助陣,上演「地方勢力」楚翹支持「地方勢力」小弟的戲碼。否則,倘是由已被視為「票房毒藥」的馬英九親自助選,台中市第二選區就將會一夕翻盤。

實際上,如果不是民進黨策略失誤,黨中央未有針對顏清標涉案的官司纏訟已久,且各審皆遭判重罪,隨時有可能會在定讞時被褫奪政治權利,而及早對「立委」補選進行備戰,而是在顏清標已確定喪失「立委」議席後才為應付補選而在忙亂倉促中進行提名;如果不是民進黨推出的人選陳世凱是一個「立委」選舉的新人,而是針對台中市第二選區是深藍大票倉,而且自己的對手是在地經營二十年的「顏家軍」,推出知名悍挑戰顏家父子;相信民進黨就不會「輸在半裏路」,僅以不到一個百分點而告飲恨,而是打破歷來民進黨大輸百分之二十的宿命,將「南綠北藍」的分界線向北跨過昔日台灣省政府及省議會的所在地。

因此,顏寬恆雖然是贏了,但贏得很辛苦,也贏得很驚險。顏家父子將顏家實力大幅流失的怨懟,全部發洩在馬英九的身上:如果不是馬政府搞到大環境如此不濟,如果不是馬英九本人的民意支持度這麼低迷。而致連累了披掛國民黨戰袍出征的顏寬恆,「顏家軍」又何至於如此「失威」!因此,顏家父子在謝票時,顏清標連家族中的伯伯、叔叔、姑姑、嬸嬸都謝了,就是不提馬英九,也沒講到國民黨。

真並非是顏家父子「卸膊」並怨天尤人,而是有著點票結果作佐證。實際上,去年顏清標在六個區(沙鹿、龍井、大肚、烏日、霧峰、大裏)都取得優勢,沙鹿、龍井得票率超過六成;即使在綠營選民較多的烏日、霧峰、大裏,顏清標仍都能取得約五成五對四成五的優勢。但前日的補選,顏寬恒在烏日、大裏的得票都只有百分之四十四,反輸給對手陳世凱約十個百分點,就連軍公教聚居地的霧峰,也因為原先的藍軍基本支持者不滿大砍年終慰問金及削減「十八趴」,而拒絕出來投票。要不是靠顏家數十年的基礎守住了沙鹿,國民黨早就輸掉了。

馬英九自知無趣,補選投票當日前往台東縣與黨代表座談,就竟然沒有一字談到台中市的「立委」補選,而是大談「總統應兼任黨主席」的必要性,強調黨政密合才能順利推動政務。這對曾經強調國民黨應當轉型為「選舉機器」的馬英九,是一個絕對的諷刺。

實際上,按照政治學的原理,政黨的功能主要是經由選舉等方式爭取政權,以控制政府人事及政策,進而實現其理念。當然,在政黨政治活躍的一些國家(地區),成立政黨也未必完全是為了奪取執政權,但起碼也是希望能有機會參加「聯合內閣」,甚至是以其在野黨的地位,站在反對陣營的領域上,發揮其「政治勒索」的潛力,以圖影響政府政策。因此,參選是政黨的最重要活動,政黨為此而對政治菁英加以培訓,大選前經由黨內初選等程序提名候選人,並進行全黨總動員為其助選。因此,前些年馬英九提出將國民黨由革命政黨轉型為民主政黨時,就強調國民黨應當成為「選舉機器」。為此,他曾挑選了擅長選舉的金溥聰出任國民黨中央秘書長。

但在這次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的過程中,作為「選舉機器」的操作者的馬英九,卻然竟然被黨籍候選人視為「票房毒藥」,拒絕他為自己助選。而在選後,馬英九也不敢就選舉結果發表評論,而是繼續大談「總統」兼任黨主席的好處。

這是一個嚴重的警訊。其嚴重性,並不亞於台中市第二選區的慘勝。這是因為:其一、在明年底舉行的「七合一」選舉,由於是地方選舉,中南台灣的縣市議員候選人以至是縣市長候選人,都有可能會仿效顏家,將馬英九視為「票房毒藥」,拒絕其助選。國民黨在這場被視為「二零一六前哨戰」的重要選舉中,就將會失去靈魂。

其二、導致顏寬恆慘勝的因素,如果不及時予以消減,而是還將繼續瀰漫下去,就將會像一九九七年的縣市長選舉那樣,被民進黨攻城掠地損將,民進黨再次攻下多個縣市,實現「地方包圍中央」的戰略安排,在隨後的「總統」選舉中,再次實現變天。十多年前的軌跡,又再重現。

就此而言,雖然馬英九關於「國民黨應是選舉機器」的論述是對的,但倘是仍由他來掌控及操作這部「選舉機器」,這個論述就將無法得到實踐的驗證。

(發自貴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