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水小組訪社諮委介紹再生水發展規劃

【本報訊】為讓社會各界深入了解澳門再生水發展規劃,廣泛諮詢市民,推動構建節水型社會工作小組日前22日拜訪了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向委員介紹《澳門再生水發展規劃(2013-2022)》諮詢文本,與委員交流。

小組組長、港務局局長黃穗文向社諮會委員表示,小組於2009年及2010年分別進行澳門節水規劃大綱和自來水價格機制公眾諮詢期間,均拜訪了社諮會,向委員們介紹諮詢的內容。有賴委員們積極地發表意見和建議,使小組能夠完善本澳的節水規劃和政策。小組亦期望通過是次拜訪,聽取委員們的寶貴意見,以進一步完善再生水的發展規劃,制定本澳未來十年的再生水發展路向。

小組各成員與社諮會委員就再生水的規劃交換了意見。委會們認同在本澳開發利用再生水,能夠有效地達到環保節水的目標,並建議小組未來在普及再生水的應用時,應加強相關的宣傳工作,包括再生水的用途、管道的識別方式、接駁的注意事項等。黃穗文表示小組未來會透過印刷宣傳單張、宣傳海報、製作宣傳短片等,多方面對市民和業界宣傳再生水的相關資訊。

會上有委員關注如何確保自來水和再生水的管道不會出現錯誤接駁的情況。黃穗文表示,再生水會用一套完全獨立、且易於識別的紫色管道供應,管道上亦會貼有標籤,註明管道內供應再生水。另外,除了管道顏色不同外,再生水管道的材質亦與自來水管道有明顯的差異,可以有效地避免管道錯接及誤用。小組在社區宣傳活動中亦展出了紫色的再生水管道和紫色的再生水水錶等相關材料和設備,讓市民和業界了解有關情況。

亦有委員建議政府在進行道路工程時可考慮一併鋪設再生水的管網。黃穗文認同有關建議,並表示小組的成員中包括工程部門的代表,未來會透過跨部門合作和協調機制,按部就班地推進再生水管道鋪設的工作。小組並與委員們就再生水的使用區域、水質檢測、發展佈局等多方面的議題進行了交流。

小組將於2月3日假仔花城公園旁的空地繼續舉辦同類型的介紹會,廣泛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更多有關資料可瀏覽小組網頁(http://www.marine.gov.mo/waterconservation)。歡迎市民透過網頁、電郵(water_conservation@marine.gov.mo)、傳真(89882450)或郵寄(澳門郵政信箱47號)等方式發表意見,共同為構建節水型社會而努力。諮詢期至2月28日。